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1〕第9期(总第483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14 15:28:15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经济运行】

  广州酒家集团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珠啤股份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培育发展新动能】

  “数字工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无线电集团推进区块链战略性的规划部署

  【党史学习教育】

  珠江钢琴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交投全力推进防汛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浩钿主任参加市政协“提升广州城市能级”和“十四五防范广州潜在风险”专题座谈会。

(综合处)

  覃海宁副书记、刘大才一级调研员(市管)带队赴深圳国资委调研国企阳光采购工作。

(监督处)

  罗俊茯总经济师率队赴越秀集团、广州轻工督导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

(改革处、越秀集团、广州轻工)

  陈江正一级调研员(市管)率队到黄埔区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综合处)

  【经济运行】  

广州酒家集团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季度,广州酒家集团营业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28.7%;归母净利润达0.48亿元,同比增长289.6%。一是提质创新,盘活餐饮消费潜力。围绕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样营销活动,线上线下齐下功夫,盘活消费潜力。加强研发力度,推出多款具有节日特色的产品,满足节日餐饮消费的多样化需求。推行“一店一策”的策略,联动口碑、大众点评等平台,推出多款代金券、会员消费返赠等活动,打造惠民产品和会员系列专属活动。二是深耕渠道,提高产品销量。深挖市场需求,全渠道的销售体系保障业绩多点开花。充分发挥线下渠道优势,加大与卖场合作力度,拓展KA系统新业务销售,开展京东到家广酒专题活动,打造沃尔玛专供版春节新品;同时,陶陶居公司产品入驻中石化系统门店,开拓业绩新增长点。积极利用线上渠道,参与天猫、京东年货节等多种线上销售活动,发力直播带货,带动品牌覆盖率不断提高。三是开拓市场,深化主业战略布局。统筹区域布局,加大门店储备,提速占领粤港澳大湾区餐饮行业发展高地,旗下经典粤菜品牌“广州酒家”、时尚东南亚菜品牌“星樾城”落户中华广场。另外,利口福连锁门店稳步拓展,一季度新开多间门店抢占市场份额。

(广州酒家)

珠啤股份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季度,珠啤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净利润700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9.74%、243.13%,实现“开门红”。一是丰富高端供给。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一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7.92%。与华南农业大学的产学研项目“荔枝发酵精酿关键技术与产业应用”获广州市科技局立项并列入市重点研发计划。把握消费品质升级趋势,加强从市场需求到产品规划的前瞻性产品设计,15款精酿系列产品上市,以多元精酿啤酒产品组合促进新消费。一季度实现高端啤酒销量同比增长104%。二是塑造消费场景。聚焦精酿啤酒的社会属性,开设精酿啤酒社区门店,打造市民家门口的“休闲客厅”。每月组织多场体验式精酿品鉴会,联合宝马车友等多个社群平台进行合作,打造雪堡精酿社群。聚焦97珠江纯生高端产品,推出雪顶97纯生等,增强消费体验。旗下高端品牌雪堡啤酒作为积极参展广州精酿啤酒节,助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三是加强线上传播。珠啤股份把握线上消费趋势,充分利用社群、内容及社交等电商平台,促进线上消费,一季度实现电商渠道销量同比增长186%。新品上市前,邀请20余位中国视频号头部大咖、金V博主等开展新品品鉴会并探讨直播带货模式,加强线上引流。

(珠啤股份)

【培育发展新功能】

“数字工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广州工控成立即启动“数字工控”系统建设,由集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组成“数字工控”建设领导小组,成立集团数字化中心,确保“数字工控”建设顺利推进;聘请专业规划咨询机构,积极开展全面调研和规划设计工作,结合国内外同行业企业经验,总结提出5个大类8个小类,共200多项数字化转型实践需求建议,提出“业务融合、产业链协同”发展目标,以数据融合与共享为基础,建立数字驱动发展共识,清晰描绘数字化转型路线图。二是提升管理效能。目前已完成“数字工控”第一阶段建设工作。通过集团协同办公OA管理平台搭建,创新集团互联网+办公模式,提升集团整体办公效率,覆盖全集团56个企业4100个用户,支持文件审批流转11万份,办公用纸等指标同比降低50%以上;集团总部和下属各企业数据信息及业务应用实时互联,财务管理核算系统凭证自动化率达95%以上,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和管控能力;人力资源管理通过信息化平台,有效管理考评全集团30000余名员工,对领导决策分析提供有效支撑。三是服务生产经营。集团各产业板块与数字技术实现融合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广钢气体信息化系统应用后,其利润贡献率占企业总利润15%;山河智能自主研发“山河祥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远程实时监测10多万台已销售机器设备的运行参数和运转、受损等情况,为客户提供基于机器或设备的故障预测、产品设计、运营支持等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合肥万力轮胎形成以数字技术为核心要素、以开放平台为基础支撑、以数据驱动为典型特征的全领域智能化、全流程自动化、全方位绿色化的智慧型企业形态。

(广州工控)

无线电集团推进区块链战略规划部署无线电集团成员企业广电运通近日正式成为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理事成员单位。一是开展合作共享。积极参与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将与各成员单位携手探索区块链和分布式技术等金融科技的应用场景,推动区块链技术持续演进,推进区块链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积极开展区块链海内外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在区块链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二是推进技术创新。依托产业的多元布局,打造面向企业级应用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发布面向金融、政务、版权等应用场景的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平台——运通数链ChainCore,为企业提供能够切实解决业务痛点的区块链技术方案,努力实现自主可控,具备可运行的边缘计算节点轻量级网络,支持大容量文件存储,提供可信计算服务。三是开发企业级平台。积极推进企业级区块链BaaS平台的研发,未来企业用户可通过广电运通BaaS平台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到自身业务,大幅度提高业务透明度,减少各方的信任成本。同时,稳步推进区块链信创BaaS一体机的研发,实现从区块链国密算法、操作系统、芯片架构、数据库、中间件的完整国产化支持。

(无线电集团)

【党史学习教育】

珠江钢琴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珠江钢琴党委及下属党组织以高标准、多形式、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一是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公司实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落地,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方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用好红色资源,线上线下并进学。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打造一大到党的十九大红色音乐文化图片展“网红打卡点”,带领党员团员群众“听”红色音乐,“学”百年党史,“守”红色初心;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平台等各大阵地,积极宣传、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将现有资源送下基层,实现党史“教材”共分享,打通党史学习最后一米。三是为民服务解难题,践行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饭堂菜式“调众口”、食堂“菜篮子”、设备维护和操作培训、困难群众帮扶等主题的党支部活动。四是结合音乐资源,创新。开展《琴心向党》百年百场音乐党课系列,把传播音乐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用多场公益音乐会传递红色精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彰显国企担当。

(珠江钢琴)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交投全力推进防汛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截至4月底,累计出动2160人次,对已建成通车16条总里程756公里的高(快)速路及13个建设项目33个施工标段进行排查,及时整治防汛隐患397项。一是加强统筹部署。认真总结过往防汛经验,重点强化对隧道基坑施工、水中围堰及边坡墩柱裸露等敏感风险进行专题分析,制定防控对策。通过年度安全会、季度安全会及安全专题会议对各阶段防汛重点工作进行分析部署,集团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及通过周工作例会研究督办难点问题。二是聚焦重点风险。全面排查辨识160处防汛重点部位,建立台账实施动态跟踪管控。针对建设项目隧道、基坑、新建高边坡、水中围堰及通车高快速路高边坡、下沉式隧道、通航桥梁、过往易积水路段等敏感点,逐一核查基础防冲刷、防坍塌措施及水中作业、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措施,一地一策研究完善防御方案。三是提升应急效率。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抢险装备物资的布点储备,加强重点盯防,组织安排应急保障队伍在81处应急备勤点值守备勤,并开展防滑坡、防积水内涝专题应急演练24场,有效提升应急反应速度与应急抢险能力。(广州交投)

【重要简讯】

▲近日,越秀地产与仁恒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在苏州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持续扩大在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多领域的合作力度、广度与深度,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与发展共赢。

(越秀集团)

▲广州商控“五一”期间实现销售额超2.28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近32%,同比2019年增长超38%。

(广州商控)

▲广汽集团4月完成汽车产销19.3万辆和1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0%和12.5%,连续十个月同比上涨。

(广汽集团)

广电运通连续中标农业银行存取款一体机项目、工商银行智能柜员机项目。

(无线电集团)

▲近日,广州建筑集团与华南理工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华南理工大学无偿划转华工监理公司和华工大建筑公司等所属企业的股权给广州建筑集团。

(广州建筑)

▲近日,省市重点项目广州环投第六资源热力电厂一期工程,获评第十四届第二批(2020年度)“中国钢结构金奖”称号。

(广州环投)

▲近日,广州港-阿拉山口-波兰海铁联运中欧班列成功首发,这是广州港铁国际物流公司携手广物国际物流中欧班列平台合作开行的首趟出口班列,标志广州港海铁联运首列中欧班列成功运作,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线路增至13条。

(广州港集团)

▲广州公交集团交信投公司顺利通过CMMI(即软件能力成熟度集成模型)3级复审认证,肯定交信投公司在软件项目研发管理、系统持续改进能力等方面保持领先业界水平,与国际主流接轨。

(广州公交)

一季度,广药白云山公司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00.46亿元,同比增长18.02%;归属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6.27亿元,同比增长37.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增50.8亿元,同比增长149.35%。

(广药集团)

▲广州轻工集团参加第129届云上广交会,6家参展企业达成意向订单352个,金额达3014万美元,同比增长近8%。(广州轻工)

▲近日,广州水投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水务环保产业联盟智能水表产业论坛,论坛以“智能水表 智慧运营”为主题,聚焦智能水表技术研究与开发应用,并举办智能水表供需对接会。

(广州水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