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1〕第10期(总第485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31 11:16:03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经济运行】

广州商控“五一”主题营销创收2.28亿元比增32%

岭南集团“五一”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酒家利口福再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工控发挥融媒体优势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抓细抓实防汛排涝保障地下“大动脉”安全畅通

【重大项目建设】

广州港倾力打造全国最大汽车物流枢纽岛

【重要简讯】

【计分标准】

【重要动态】

陈浩钿主任参加广州国资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第五期广州国企大讲坛;出席市管企业近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大会暨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文件宣贯会并讲话;出席广日股份数字化示范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率队参加城投集团贸易风险防控工作专项会议;参加国资系统国企改革专题培训。

(党建处、规划处、财经处、改革处、广智集团)

覃海宁副书记率队联合广州发展集团到越秀区华乐街花苑社区开展燃气便民服务进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人事处)

张道泉副主任出席国有企业贸易业务工作专题会议。

(财经处)

崔彦伦副主任率队赴茂名市调研广州国企投资企业的经营情况。

(资本处)

罗俊茯总经济师到广州珠江黄埔大桥建设公司管理中心参加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改革处)

陈江正一级调研员(市管)率队联合市委财经办、市税务局前往越秀集团康养海颐苑养老项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队前往广药集团下属陈李济、星群药业,广州商控下属南方大厦、妇儿公司、新大新、李占记等老字号开展现场调研。

(综合处、越秀集团、广药集团、广州商控)

吴不克一级调研员(市管)出席市属国企帮扶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工作推进会;组织召开监管企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

(协调处)

广州市国资委组织市属国企面向全球公开选聘百余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选聘职位之多、层次之高、力度之大,为广州国资国企市场化公开选聘历次之最。

(人事处)

由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联合主办,广东省人才市场承办、广州国企人才服务中心协办的“2021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国有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在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人事处)

【经济运行】

广州商控“五一”主题营销创收2.28亿元比增32%   同比2019年增长超38%。一是聚焦节日经济。线上线下全渠道推出深度折扣、跨业态跨品类套购等优惠促销措施,广百股份珠宝类、钟表类、皮具箱包及化妆品类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40%、90%、80%、60%;广州友谊国际名表、首饰玉器、化妆品、儿童用品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90%、82%、53%、266%。二是发力商圈消费。北京路商圈广百北京路店销售同比上升51%;天河商圈广百天河中怡店搭建故宫微缩影区人气打卡点,总销售比增41%;环市东商圈广州友谊环市东店举办高端音响“降噪胶囊”体验展,带动门店总销售比增超30%。三是拉动品质消费。紧贴家电行业消费升级需求,广百股份数码产品、烤箱、洗碗机及洗衣机销售同比分别增长4.7倍、2.3倍、2倍及六成;广州友谊电器数码销售同比增长16%;广百超市婴幼儿奶粉高值类同比上升近60%。

(广州商控)

岭南集团“五一”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  “五一”期间,岭南集团商旅出行业出游人次较2019年增长77%,营收较2019年增长21%;酒店业营收较2019年增长25%;餐饮业营收较2019年增长49%。一是跨省游日均出游人次创历史新高。“五一”假期,客单价较2019年同期增长52.5%。大众定制出行与个性化定制出行呈现“爆发式”增长,两大跨省亲子及研学旅游产品线收客人数较2019年实现倍增。二是一体化全国运营体系联动发力。广之旅旗下西安秦风国旅日均接待规模超过3000人次,单日收客峰值超过4000人次,营收较2019年增长12%。四川新界国旅聚焦贵州、宁甘青等热门目的地,与华南总部联动加强资源采购,假期引客入穗人数占比超过八成。三是岭南餐饮营收较2019同期增长50%。岭南餐饮业旗下餐厅拉动餐饮营收较2019年同期增长50%。广州花园酒店、南沙花园酒店、广州东方宾馆、四会岭南东方酒店假期日均接待用餐均超过2000人。四是多家酒店连续多日满房。岭南旗下度假酒店营收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90%。广州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岭南五号酒店等实现连续多天满房,其中广州花园酒店与南沙花园酒店均创单日营收历史新高。

(岭南集团)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酒家利口福再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近日,广州酒家集团旗下利口福食品公司再次获评高新技术企业。一是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利口福公司力求打破技术瓶颈,引领传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食品产业高新技术创新高地、成果转化阵地和产业推进引擎。目前,利口福公司已具备“原料加工、成品包装、贮藏保鲜”全过程的综合研发能力和分析检验能力,并通过知识产权体系贯标认证和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优化科技创新条件。利口福公司先后获批建立广东省广式月饼烘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焙烤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研发机构,初步建成协同创新、资源协调、成果共享的创新平台。依托创新平台,多次参与月饼、食品馅料、冷冻食品等食品领域的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成为国家食品加工行业的示范标杆,引领传统食品工业企业发展。三是完善人才机制,保障科技创新后劲。利口福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引进,构建产学研紧密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评定为“广州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现有国家高级技师、工程师、高级技术人员、技术骨干等300余人、专业质量检测人员60余人。此外,积极引进外部创新资源,开展多元化、全方位、高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先后与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持续为食品制造行业输送“新人才”,注入“新血液”,激发“新活力”。

(广州酒家)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工控发挥融媒体优势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一是善用多元媒体,触达不同圈层受众。充分发挥其搭建的融媒体平台优势,推动报、网、微、视、APP聚合发力,用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州工控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学党史主题文章逾百篇;广州工控“智慧党建”平台开设“四史”学习专栏及“学党史、铸党魂”读书分享专栏,覆盖全集团158个党组织;集团视频号、抖音号推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视频累计点击量超11万人次;《广州工控》报开设“迎百年大庆·谱工控新篇”专版,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立体式宣传报道格局。二是策划主题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五一”期间策划“最美劳动者”主题投票活动,展示劳动者将学习党史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的精神风貌,投票页面累计浏览量近46万人次,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寻访集团体系内老党员老革命、劳动楷模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先进人物,策划“红色讲堂”主题系列党建及宣传活动。在集团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指尖上的移动党课”,随时随地上党课、学党史。三是打造新媒体产品,丰富学习形式。以绘制漫画、剪辑视频等方式制作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产品,制作微型纪录片、党史口诀快板表演节目视频并在多个场合播放。举办线上“迎建党百年 谱工控新篇”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共吸引34767人次云答题,增强学习党史知识兴趣。

(广州工控)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抓细抓实防汛排涝保障地下“大动脉”安全畅通措施包括: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实施分级包保管控制度,以中心站、区间、车辆段、独立建筑为基本单元,建立135个防洪分区、376个防洪点;完善预警机制,与市气象、三防等部门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确保防汛工作科学、有序、高效。二是强化排查整治。对全线网282个车站、20个车辆段(停车场)和347余个在建工地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围挡排水、高空作业、基坑防水、安全用电的巡视检查和防护,做好线网风亭、应急疏散口加高整改等工作,及时清理淤堵管井,加强防汛设备维护,确保平稳度过汛期。三是提高应急响应。配齐配足水泵、消防水带、电缆卷盘等抢险物资,组建应急抢险队伍,积极开展防洪防汛应急实战演练,设置17个防汛值班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一旦发生险情、汛情,确保迅速到位、有效处置。(广州地铁)

【重大项目建设】

广州港倾力打造全国最大汽车物流枢纽岛一是加强港口基础设施“硬联通”。加快建设南沙港区近洋码头工程,打造拥有8个滚装汽车专用泊位、1.8公里码头岸线、超160万平方米商品车堆场的国内最大滚装码头集群,形成“东有新沙、西有南沙”、珠江东西两岸双翼齐飞的滚装汽车发展格局。目前新沙码头拥有3个专业滚装泊位,沙仔岛5个滚装汽车专用泊位已投入运营。二是推动物流网络“软连接”。开通欧洲、中东、东南亚、北美、南美、非洲、澳新、日韩等国际进出口航线和大连、天津、烟台、上海、宁波、海口等港口的定期班轮,通过“滚装海运+海铁联运”“滚装海运+滚装驳运”等方式,有效拓展商品汽车全物流链服务。三是提高服务质量“强保障”。建立汽车贸易、整车及零部件物流分拨、保税仓储、PDI检测、维修及个性化加改装、金融保险、商贸服务等物流增值服务体系,推进滚装码头实现多元化经营、码头专业化服务覆盖商品汽车全生命周期。

(广州港集团)

【重要简讯】

▲近日,越秀集团越秀金控董事会荣获证券时报发布第12届“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天马奖”榜单中的“最佳董事会奖”、董事会秘书吴勇高先生荣获“最佳董秘奖”。

(越秀集团)

▲“五一”期间,广州酒家集团整体营业额同比2020年增长超五成,其中餐饮板块销售额同比2020年增长近三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四成。

(广州酒家)

▲近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滴滴旗下自动驾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智能汽车领域探讨合资、合作模式,结合广汽埃安领先的自动驾驶整车平台及整车设计、制造能力与滴滴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研发优势,共同从线控底盘、自动驾驶传感器与系统集成等基础维度,全新定义并开发一款可投入规模化应用的无人驾驶新能源车型。

(广汽集团)

▲近日,无线电集团成员企业广电计量入选由新华网、中国国家品牌网、新华优选主办“点赞2021我喜爱的中国品牌”,成为本届唯一入选的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品牌。

(无线电集团)

▲广州公交羊城通公司研发推出绿色出行碳积分服务,通过羊城通碳币活动鼓励市民绿色出行,为推动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

(广州公交)

▲近日,珠实集团旗下珠江装修荣获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珠江装修自2017年首次通过认定以来,连续第2次通过认定。

(珠实集团)

▲近日,广州发展新能源公司顺利完成湖南郴州冬瓜岭100兆瓦风电项目股权收购。该项目共安装40台WD140-2500风电机组,配套建设一座110千伏升压站,总容量100MW,2020年底并网发电并通过240小时试运行。

(广州发展)

▲近日,广州交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功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获得金融类牌照。广州交投利用金融手段服务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将着力支持重大工程项目实施。

(广州交投)

▲近日,广药集团、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首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与健康圆桌峰会在广州召开,会议聚焦大湾区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的创新与合作,并成立生物医药与健康国际创新成果转化联盟。

(广药集团)

▲近日,广州城投作为市属国企代表在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暨“十四五”期间民营制造业项目签约活动中与TCL华星光电、广东恒健集团、广州科学城集团相关领导签署协议,共同投资广州华星超高清新型显示T9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

(广州城投)

▲“五一”期间,广州水投集团14座自来水厂、25座净水厂不停产运行,供水量2408.73万吨,日均供水量481.75万吨;处理污水2275.2万吨,日均处理污水455.04万吨。

(广州水投)

▲近日,广州环投旗下环投清新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广东省重点环保项目雷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工程含2台500吨/天的机械炉排焚烧炉和1台25MW汽轮发电机组,预计年处理垃圾将超过33万吨,年发电量约1.46亿千瓦时。

(广州环投)

▲近日,根据中国乐器协会数据显示,珠江钢琴2020年国内市场占有率41.54%,全球市场占有率31.10%,连续20年产品产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珠江钢琴)

▲广州轻工1-4月实现营业收入71.26亿元,同比增长36.8%,利润总额1.15亿元,同比增长319.1%。旗下控股企业进出口4.3亿美元,同比增长2%,其中进口2亿美元,同比增长21.3%。

(广州轻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