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1〕第12期(总第489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02 10:51:38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企业负责人动态】

  【抗击疫情】

  广州轻工统筹资源力量支援抗疫一线

  广州地铁四项措施营造安全放心出行环境

  【经济运行】

  广州工控集团1-5月实现“三增长”

  珠江啤酒“618”活动单品实现销售比增200%

  【党史学习教育】

  越秀集团三项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系列】

  广汽集团推动融合创新 打造广汽工作方式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浩钿主任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暨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参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工作会议并就汇报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主持全市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赴广州燃气集团田心调压站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调研;参加广州国企党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协调处、机关党委、党建处,广州发展)

  覃海宁副书记率队赴广州燃气集团岑村华穗隧道工程现场和番禺燃气金山门站,检查燃气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安全管理和高压场站安全运行情况;赴广州环投集团、广州工控集团就安全生产、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开展重点督导检查。

(协调处、党建处,广州发展)

  崔彦伦副主任出席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并围绕落实“纾困9条”减轻企业租金负担情况回答媒体提问。

(综合处)

  罗俊茯总经济师参加全市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汇报。

(改革处)

  刘大才一级调研员(市管)带队珠江啤酒南沙基地开展安全生产、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和党史学习教育等督导检查。

(监督处)

  【企业负责人动态】

  广智集团景广军同志会见粤港澳5G应用创新中心及共建单位有关负责人,围绕数字化赋能传统业务及培育新兴智能装备产业进行交流、探讨合作。

(广智集团)

  广州水投集团范瑞威同志赴沥滘净水厂三期工程、深隧试验段工程中山三路项目部现场开展督导工作。

(水投集团)

  【抗击疫情】

  广州轻工统筹资源力量支援抗疫一线一是捐赠防疫物资。发挥大消费品集团优势,调配集团生产的食品、消杀用品、防暑和应急用品,全力配合支援防控物资保障。据统计,共向医院、街道、社区捐赠罐头、牛奶、饮用水等食品物资2580箱,口罩、帐篷等应急物资41710件,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310箱。二是开展志愿服务。5月21日以来,集团公司党工团各级积极联动,火速建立疫情防控队伍,深入荔湾区白鹤洞等地区开展抗疫相关志愿服务1180人次,总时长超过5600小时。轻工集团团委共派出269人次突击队员志愿服务海珠、越秀等数社区1316小时。三是统筹保障生产。下属纺织公司为广州国企党员突击队员和荔湾区分别订制3000顶遮阳帽;利工民公司“连轴转”完成4000条毛巾备货任务,并顺利完成荔湾区白鹤洞街道紧急采购毛巾订单。南沙浪奇科学安排生产消杀产品生产供应计划,并向海珠区慈善会捐赠一批消杀产品和防疫物资。四是助建防疫屏障。下属新仕诚公司配合社区组织开展专场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服务,协调社区医院在TIT园区组织面向当地社区人群的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专场,提供临时接种点面积达600平方米,留观区座位200个,疫苗接种达到4329人次、核酸检测约9000人次。

(广州轻工)

  广州地铁四项措施营造安全放心出行环境一是消毒通风不放松。每日均投入2800余名保洁人员深入做好地铁车站、列车及其他公共场所、设备设施消毒工作,新增鹤洞等重点防护车站,每天开展消杀不少于4次,营造安全出行环境。二是进站排查不松懈。持续开展进站测温、佩戴口罩、发热乘客移交转运工作,开启750个测温检查点,在交通枢纽站、大客流站投入远距离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对体温检测异常的乘客发放就诊方便卡和健康提示,切实守好地铁防疫第一道防线。三是客运组织不懈怠。精准调整运力安排,严控列车满载率,优化拥堵系统,实施客流智能引导,方便乘客通过手机端、PC端等及时掌握客控信息。联动广州公交实施地铁公交联运,开行如约定制公交专线,有效缓解地铁车站客运压力。四是防控宣传不间断。利用车站广播、电视等强化疫情防控专题宣传,运用全线约2.5万个视频终端每天播放宣传片,在地铁车站900多个电子屏和出入口300多个LED门匾持续不断发布防疫提醒信息,增强乘客疫情防控意识。

(广州地铁)

  【经济运行】

  广州工控集团1-5月实现“三增长”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广州工控集团1-5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1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9%。一是生产经营保持稳定增长。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产供销配套协作,多产快销、确保平稳增长。其中韶铸集团加强疫情防控、安全月生产和防洪防汛等工作检查,守牢安全生产底线,1-5月汽车轴承精锻件、工程机械锻件等多项核心产品累计完成产量5.27万吨、产值4.8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超50%,事业计划达成率超130%。万力轮胎累计全、半钢轮胎产销量达567万条,累计销量增长达52%,刷新历史同期记录。集团主要业务板块装备制造、钢铁、轮胎、家电及零部件、工业气体等企业经营规模平均增幅均达45%。二是主营板块增幅领先行业。山河智能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市场热销不减,参加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签约超8亿元;国际市场持续火热,业务涉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1-5月营收同比增长达62.55%,领跑行业增幅,预期利润同比增长70%以上。新增制造企业南方宇航,装备事业部营收同比增长69.28%。三是核心竞争优势显著增强。山河智能无锡必克年产3万套精密液压零部件扩能项目基建工程开工,全力攻克“卡脖子”环节,补强产业链基础能力。集团投资平台企业广州工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入榜“投中2020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0”,价值投资和价值创造能力获业界认可。

(广州工控)

  珠江啤酒“618”活动单品实现销售比增200%   珠啤股份积极布局新消费趋势,开展“618”年中大促活动,品牌触达人数超3000万,电商渠道实现销售额623万元,珠江啤酒战略单品97纯生系列占比超10%,同比增长超过200%。一是“3+N”主动满足市场需求。珠江啤酒持续以产品结构优化为抓手,针对市场日益年轻化、升级化消费需求导向,提出“3+N”的品牌战略,制定“雪堡、纯生、珠江+特色”的产品线,构建珠江啤酒产品多样化与丰富性形象。其中,高端产品通过线上营销推广,1-5月线上直播超30场,线上新媒体曝光量超700万。坚持“啤酒+音乐”,以音乐语言加强与年轻消费群体互动,与网易云音乐联合推出“心声罐”并开展直播活动,实现销量240万箱。二是“国潮文化”丰富精神消费需求。持续深耕品牌文化内涵,加强岭南文化与传统文化宣传,做有情怀有温度的本土品牌。与广州博物馆共同举办海报及罐装啤酒包装设计大赛,获奖产品亮相“国际博物馆日”广州文创非遗集市。围绕“国潮国货 品质生活”主题,与广货老字号陶陶居的跨界联动,推出联名礼盒,推广“老广”味道。结合端午节开展“珠江心,端午情”主题促销活动,大力弘扬我国传统节日文化。三是线下联动激活各类消费场景。总结去年“97纯生助力餐饮复工复产”经验做法,持续创新推广模式,珠江啤酒联手上千家餐饮场所,举办珠江97纯生第一届小龙虾节。开展欧洲杯赛事的线下餐饮联动,以“球迷赞助商”品牌资产与餐饮终端联动,持续性拉动欧洲杯期间餐饮市场的消费。加快社区门店建设,分别采用精酿小酒馆和SUPRA HOUR+两种运营模式,在运营探索寻找华南市场可复制推广的“新店商”模式。

(珠啤股份)

   【党史学习教育】

  越秀集团三项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高度”。成立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责任清单,细化10项具体工作安排,明确重点任务,精心策划自选动作,统筹有序推进各个环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党史专题轮训和专题宣讲,通过参观瞻仰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党史知识比赛、“红色诵读”展演以及主题展览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峥嵘党史中汲取养分、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三是传递办事为民“温度”。梳理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92项、认领“微心愿”215条,推进解决普惠绿色金融、高速公路噪声治理等事项,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越秀集团)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系列】

  广汽集团推动融合创新 打造广汽工作方式广汽集团启动“广汽工作方式总结提炼项目”,充分借鉴一流企业实践精髓,构建共有、共享、共用的“广汽工作方式”。一是提炼“成本控制”意识内涵。结合丰田模式提出的八大浪费和特斯拉主义中“超级链接和开放”,在广汽工作方式“十大意识”的“QCD意识”中明确“成本控制”的概念,彻底消除日常工作的决策延迟、重复运输、动作、过度消耗、工作/信息孤岛、不良产品/服务、闲置、等待、管理过度等九大浪费。二是设计“解决问题”工作步骤。三星之道的基础是用竞争力实现“三大悖论”经营,要兼具美国式及日本式经营模式的优点。广汽工作方式中“明确问题”的“3D循环”重点吸收美国模式的优点,长于创新、速度和战略性思考,以精益创业、敏捷创新理论为基础,在高度不确定时快速把握客户需求,描述理想状况,明确问题的假设条件并形成目标。在“解决问题”“PDCA循环”中则重点吸收日本模式的优点,长于品质管理、运营效率、重视人员培训和全员参与管理,持续地在各个领域改善。三是引入“持续改善”意识。谷歌工作方法的核心是“必须以全世界最快的速度取得成果”为基础,形成“快、灵感比逻辑重要、快速学习、放松也是工作、拥抱变化”等七条Google工作理念。广汽工作方式引入“持续改善”的意识,今天的成功是明天的起点,形成成长型思维。四是引入“敏捷”意识。通用电气工作方法中“敏捷意识”贯穿了“Fast works”精益创业方法论的始终,实现快速发现客户企业的问题、设定问题解决所必要的假说、根据测试结果决定今后的方针等。广汽工作方式引入并诠释“敏捷意识”的概念,从客户价值出发,快速迭代,通过不断向客户交付可用的产品,启发客户逐步发现更多真正的需求。

(改革处、广汽集团)

  【重要简讯】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南沙四期工程多系统联合联调成功暨1号海轮泊位交工验收、近洋码头工程实现滚装船“安吉26”轮成功靠泊、新沙二期工程实现粮食散货船“中粮东南”轮成功首靠。

  (广州港集团)

  ▲广药集团与宁陵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资源、技术等优势,通过品牌赋能,在食品加工、中药材种植、健康养老、文化开发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广药集团)

  ▲广州国发属下“羊城品荟”国企老字号帮扶馆、广州老字号生活馆被纳入广州消费帮扶专馆,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开展消费帮扶提供采购配送服务,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意义。(广州国发)

  ▲近日,广州城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广州首座跨珠江人行桥举行开通活动,活动宣布全球征名活动结果,人行桥正式命名为“海心桥”。

  (广州城投)

  ▲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广州新洲至化龙快速路北段工程顺利建成通车,标志着新化快速全线开通,开辟广州东部往来深圳、中山、珠海等地的新路线。将有力缓解广州市区至番禺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广州与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的路网连接。

  (广州交投)

  ▲广州商控集团广百展贸打造的广百创富港文化创意园正式全面开业,广百展贸将夯实众创空间业态、助推实现“生态化聚集、数字化运营”模式。

  (广州商控)

  ▲近日,无线电集团广电运通以卓越的金融基础设备及技术服务荣获“2021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奖”;旗下子公司广电信义的城市级视频汇聚共享应用服务平台荣获“2021智慧城市建设杰出贡献奖”,平云小匠荣获“2021智能设备服务示范平台”荣誉称号。

  (无线电集团)

  ▲近日,第十八届中国饭店集团化发展论坛发布“2020年中国饭店集团60强”榜单,岭南集团旗下岭南酒店凭借稳定可复制的标准化模式、高品质运营标准和管理模式连续8年入选榜单。

  (岭南集团)

  ▲近日,珠实集团与广州发展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关系。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重点围绕土地开发、综合能源、物业管理、售用电及环保建材业务等开展全方位合作。

  (珠实集团、广州发展)

  ▲近日,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四次企业党建(案例)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公布(2021)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珠江钢琴集团、广州商控集团、广州酒家集团、岭南集团、广州银行,珠实集团旗下珠江监理、珠江健康、珠江城市服务等十八家广州市属国企入选

  (综合处、珠江钢琴)

  ▲近日,2021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宣贯推广会在京举行。会议发布2020年度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名单,广州酒家集团入选榜单第20位,较2019年上升5位。

  (广州酒家)

  ▲近日,广州环投下属广州市仙村循环经济园旅游区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旅游区包括第六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园林景观区、休闲娱乐运动区等区域。其中,第六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是增城区首家以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环保教育展厅。

  (广州环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