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1〕第14期(总第493期)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8-03 09:15:50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企业负责人动态】

  【经济运行】

  聚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广州工控走宽走好资本创效路

  广州商控集团广百股份积极创新转型激发经营活力

  【培育发展新动能】

  珠啤股份“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广州水投集团创新打造员工生命安全监控系统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交投三项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系列】

  我市国企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标杆创建行动名单

  【重要简讯】

  【工作通讯】

  【重要动态】

  陈浩钿主任主持召开市属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

  (改革处)

 覃海宁副书记率队赴轨道交通十一号线流花路站、彩虹桥站施工现场,开展安全防范工作专项行动;参加国企社会价值论坛。(协调处、广州地铁)

  张道泉副主任主持接待深圳国资委调研;前往越秀集团督导生产经营、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等;参加财经处、巡察监测中心党支部“机关+企业”支部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监督处、财经处,广州地铁)

  曾涛副主任参加法规处党支部“机关+企业”支部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带队赴花莞高速中新南收费站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赴公交集团开展规范董事会建设现场验收工作。

  (法规处,广州交投)

  罗俊茯总经济师率队赴天河区督导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参加改革处支部联学共建暨主题党日活动。

  (改革处)

  陈江正一级调研员(市管)率队赴燃气集团西区分公司旧楼加装管道燃气项目施工现场及住户家中调研,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落地;参加国资系统2021年新闻信息工作业务培训并作开班动员。

  (协调处、综合处,广州发展)

  宋衡一级调研员(市管)参加办公室党支部、党建处党支部“机关+企业”支部联学共建暨党课学习教育活动。

  (办公室)

  【企业负责人动态】

  广州国发王海滨同志主持召开集团所属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启动会,动员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广州国发)

  广州工控周千定同志参加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碳中和调研组座谈会,报告广州工控落实“双碳”战略有关情况。

  (广州工控)

  广州酒家集团徐伟兵同志赴湖南省湘潭市参加湖南省政府调研考察利口福湘潭公司活动。

  (广州酒家)

  岭南集团梁凌峰同志参加茂名市党政代表团调研座谈会,表示将拓展合作空间,在旅游、酒店、食品、会展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岭南集团)

  【经济运行】

  聚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广州工控走宽走好资本创效路  广州工控旗下工控资本上半年营业收入计划达成率277.07%,较去年同期增长55.01%。一是着重战略研究。作为广州工控唯一的产业投资平台,有效发挥前瞻性、引导性作用,构建内外同向发力研究体系。对内紧密跟踪市场行情动态,重点开展碳中和、国资并购等产业研究,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学依据;对外持续打造价值投资及价值创造能力,入榜“投中2020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TOP100”,专业能力获业界权威认可。二是抢占并购先机。借助资本市场,填补产业空白,上半年抢占6家上市公司和产业龙头并购机会,高质量赋能集团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其中,佛山通宝项目能有效助推压缩机产业链与制冷家电产业形成良好的上下游协同效应,天海电子项目是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有力举措,鼎汉技术将填补轨道交通产业空白,南方宇航、杭电股份、润邦股份等项目将着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战略部署。三是健全基金生态圈。完成混改动能基金、新兴产业基金设立及备案,牵头粤科先进制造基金、国铁建信基金、梧州绿色化工基金等多只产业基金设立合作,并获得光大银行、平安银行4.5亿元流动贷款授信,以及大公AA+信用预评级。开展产业投资,重点锚定战略配售及定增,参与中集车辆、铁建重工、广州广河REIT等战略配售项目以及雄塑科技定增项目,上半年4个项目浮盈合计回报率超过50%,较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广州工控)

  广州商控集团广百股份积极创新转型激发经营活力  一是以多元化提振消费力。瞄准重要时间节点及潮点热点做势造节,联动品牌供应商大力激活“假日经济”“会员经济”“盲盒经济”,上半年先后开展8档大型主题营销活动,实现销售超10亿元。响应上级号召开启2021广州惠民补贴促销活动,推出多形式惠民活动,助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二是以特色化夯实品牌力。打造新大新北京路店“国潮”焕新工程,引入云照汉唐、汉尚华莲、故宫文创等多个“国潮”特色品牌,并增加体验业态占比,推动传统商业体由以商品销售为主转向商品与服务并重,并向智能化、多样化的商业综合体转型。此外,进一步推进自有品牌和自采商品开发,拓展“广百小超”82家,推出春节礼盒和端午礼盒,实现销量逾万盒。上半年广百超市自有品牌商品销售合计近350万元,其中新上架自有品牌商品71个。三是以数字化激活创新力。创新搭建“1+4+N”云营销体系,上半年,“广百荟”自建平台百货、农商、超市频道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0.6%、175.5%、103.1%,电子预售券同比上升近25倍;四大新营销渠道实现营业收入逾3500万元,开展直播159场;持续深化运营京东、天猫等N个第三方平台,引入畅销品牌全力做大线上规模,带动实现销售近8200万元。同时,启动多个销售系统升级项目,有效助力开拓新零售业务场景与数字化经营。

  (广州商控)

  【培育发展新动能】

  珠啤股份“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活跃大众创新氛围。优化薪酬管理体系和绩效考评激励制度,新增创新成果奖、新产品效益奖等8类奖励,“十三五”期间奖励金额超700万元。充分利用产学研、国际合作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二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十三五”期间投入研发经费8.1亿元,同比增长26.76%。着力建设创新平台,新增6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成国家认可(CNAS)检测分析中心,创建创新工作室12个,新增省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1个,实现啤酒酿造企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全覆盖,大幅提升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荣获科技百强企业,中国酒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和广东省创新型企业。牵头制定《纯生啤酒》等4项行业团体标准,参与制修订《啤酒》等18项国家、行业标准。三是发展智能绿色制造。着力打造智能工厂,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56项,公司总线效率GLY、劳动生产率分别较“十二五”末提高11.26%、25.19%。建成国内啤酒行业首个全自动立库系统,生产综合成本年节支超3000万元。自主设计布局国内首条柔性生产线,实现同一条生产线多品种灌装、多包装形式的快速切换响应。着力打造绿色工厂,推进光伏发电等循环经济项目,推广应用先进节水、节电、节汽技术和设备,啤酒吨酒电耗、水耗、热耗分别下降10.94%、24.14%、27.85%。

  (珠啤股份)

  广州水投集团创新打造员工生命安全监控系统水投集团广州净水公司融合大数据深度分析、物联网、UWB定位等前沿技术,设置UWB定位基站,配备智能手环,打造员工生命安全监控系统。一是实现生命安全监测功能。智能手环可采集进入地下空间的员工、作业人员和访客的心率、血氧等生命体征,并在监控系统上实时显示。当系统监测到人员生命安全指标超出预设安全阀值即会发出警报,人员出现身体异常后,亦可按下智能手环SOS报警键向平台发出求救信号。二是实现3D可视化精准定位功能。智能手环系统打造3D可视化地图,还原现场结构框架,通过定位基站和手环,利用测距技术实现人员实时精准定位。在系统3D地图中可实现快速查看告警人员信息和定位,迅速调动附近人员或组织队伍抢险救援,实现多元联动快速应急响应。三是实现轨迹回溯功能。结合精准定位功能衍生区域限制管理(电子围栏)、历史轨迹回放等功能,限制重点区域人员进出,回溯人员历史轨迹记录,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广州水投)

  【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交投三项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红色阵地添新彩。建成“大道先锋”党建体验馆,打造项目党支部“四史”学习通道、廉洁长廊、“南中风采”等文化宣传阵地,北环公司党委“大道先锋·初心园”,黄埔大桥党总支新媒体党史学习室,环城高速土华段桥下党建广场,营造“红心向党、共建南中”的建设氛围。二是红色经典忆初心。构建“党委、支部、中心站”三级宣讲全覆盖学习网络,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组织青年党员诵读《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开展“学习红船精神,奋进新征程”主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三是红色活动增动力。开展“学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主题红联共建、老党员“粤语讲古”“我与党旗同框”等活动,组织党员参观“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录制“向党诉衷情”视频,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确保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广州交投)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系列】

  我市国企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标杆创建行动名单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模式名单。我市广汽集团入选标杆企业,广汽集团数字化转型(G计划)入选的标杆项目。自2020年开展对标提升行动以来,广汽集团多年来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汽车销量从2015年的130万辆增至2020年的204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9.5%,营业收入从2209亿元增至39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2%。研发投入超30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7.5%,研发中心排名全国第六、汽车行业第一。连续8年入围世界500强,现位列第206位。广汽集团数字化转型(G计划)在数字管控领域,推动财务、经营、人力资源等数字透明化,如财务核算一体化项目覆盖超250家单体公司数据采集、合并,自动化率达100%;在数字营销领域,建设自主品牌门店IDCC智能云外呼平台,构建自主品牌 ONE APP服务体系,APP日活率超30%;在基础架构领域,打造大数据平台,覆盖自主品牌1200多万唯一身份用户,建设数字化工作空间,实现超3万人在线实时办公协同。

  (改革处、广汽集团)

  【重要简讯】

  ▲近日,广州港集团与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在线签约,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海运承运人、码头运营方及物流各环节之间实时货运数据交换,简化物流链流程,在确保可信的前提下,提升了整体效率,助力全球航运转型,重新定义全球贸易的运作模式。

  (广州港集团)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1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在全国范围内135个项目入选,广东省仅有4项上榜,由广州公交集团交信投公司自主研发的“城市交通智慧云脑行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位列其中。

  (广州公交)

  ▲近日,以“寻找确定性—新生态·新秩序·新未来”为题的2021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共生大会顺利举行,本次大会上出炉“2020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广药集团连续10年夺冠,再次荣登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第一位。

  (广药集团)

  ▲近日,广州有轨电车公司负责运维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捷运系统正式开通运营,该项目是广州地铁集团首个对外服务的机场旅客捷运项目。该系统线路总长1.88公里,是全球首个采用有轨电车制式的机场控制区内旅客运输系统,一次充电可满载运行10公里,是目前国内容量最大的超级电容单体。

  (广州地铁)

  ▲近日,广州国发旗下基金板块联合投资的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上市首日涨幅525%,成交额16.20亿元,总市值105.52亿元,成为国内首个健康智能硬件上市企业。

  (广州国发)

  ▲广州城投集团旗下发展基金通过撬动社会资金投向广州本地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助力广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发展基金已累计投资24支子基金,子基金累计投资72个项目,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超过52亿元,其中广州项目34个,合计投资金额超过37亿元。

  (广州城投)

  ▲近日,2021年度广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广州建筑下属广州园林设计总院五大项目分别荣获园林景观类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传统建筑类二等奖。

  (广州建筑)

  ▲近日,由无线电集团广电计量牵头的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面向集成电路、芯片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全面启动,项目定位为行业的平台,将不断扩大平台服务领域,服务支撑行业发展,完善产业链生态。

(无线电集团)

  ▲近日,“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岭南集团旗下广之旅积极响应,组织150名国内外游客参加“2021广州欢迎您”活动首团。旗下中国大酒店携手广州博物馆共同推出“消失的月饼”,打造“文化+旅游+美食”特色本土文旅品牌。

  (岭南集团)

  ▲近日,珠实集团举办2021年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投融资推介会,吸引全国60多家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深入研讨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投融资需求,有利于珠实集团与金融企业达成合作共识,为搭建银企合作创新平台、推动创建湾区之美奠定坚实基础。

  (珠实集团)

  ▲近日,《2021中国新消费品牌增长力白皮书》正式发布,广州酒家集团入选《Growth50·2021中国新消费品牌年度增长力榜》50强。

  (广州酒家)

  ▲近日,市重点建设项目-广智集团广州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配变智能化工厂正式落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领域的标杆工厂,带动区域内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升级和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广智集团)

  ▲近日,“2021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发布,广州环投控股企业博世科成功入选。截至今年7月,博世科已有3项行业标准获工信部批准发布,6项科研成果已入选国家技术目录,打破海外技术垄断,参与国内外土壤与地下水修复项目超过500个。

  (广州环投)

  ▲近日,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2020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行业十强企业等奖项榜单,珠江钢琴以综合实力入选中国轻工业乐器行业十强企业榜单并名列第一。

  (珠江钢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