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2〕第9期(总第531期)

来源:广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25 14:46:52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企业负责人动态】

  【培育发展新动能】

  市国资系统全面加强市区合作交流 挖潜新拓项目近900亿

  【经济运行】

  广州港1-4月累计完成储备粮移库作业54.1万吨

  广州产投集团一季度利润总额比增33.29%

  【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工控打造广钢铁路小镇项目落实工业遗产活化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全力防御“龙舟水”保障地下大动脉畅通有序

  广州水投集团提档升级抓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珠实集团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系列】

  广州环投信息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德俊书记、主任组织召开2022年一季度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并讲话,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广州国资系统视频会议落实中央有关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主持召开智慧国资工作会议并对后续工作提出要求,参加促进预制菜消费及保障供应专题研讨会并讲话。

  (财经处、协调处、监测中心)

  林济远副主任率队赴广州产投集团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工作调研。

  (产权处)

  郭黎总经济师率队赴越秀集团、广州轻工集团督导调研改革发展工作,赴珠实集团珠江花城项目现场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改革处)

  宋衡一级调研员(市管)率队赴广州酒家集团陶陶居第十甫路总店、广州港集团海港商旅公司、黄沙水产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检查。

  (办公室)

  【企业负责人动态】

  珠实集团迟军同志带班检查花城云著项目,表示要挖掘我市首个公交TOD住宅项目和交通区位优势特点,提炼设计创造的价值,为实现集团年度经营目标作出贡献。

  (珠实集团)

  广州酒家集团徐伟兵同志接待钦州市政府调研组,表示将进一步与钦州市沟通对接,围绕食品加工制造、预制菜产业等方面深挖合作商机,促进共赢发展。(广州酒家)

  广州公交集团陈万雄同志检查自动驾驶研发试验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以乘客体验为导向,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先进、更智慧的高质量出行服务。

  (广州公交)

  广州交易集团罗俊茯同志参加广东19地市远程异地评标合作签约仪式,表示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携手各地要素交易平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创新发展。

  (广州交易集团)

  广州人才集团汤恩同志参加人才宣讲官工作推进会,表示将针对人才项目申报工作,推进项目宣讲,探索“一对一”精细辅导,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质量和效率。

  (广州人才集团)

  【培育发展新动能】

  市国资系统全面加强市区合作交流挖潜新拓项目近900亿   市国资委统筹引导市属国企与各区全面加强互动,市区间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31份,开拓新增项目104项,涉及金额899.2亿元。一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搭建完善市区合作交流平台,组建专班保持与各区稳定对接渠道,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鼓励市属国企积极作为,联合各区持续举办合作交流签约活动和优秀企业路演专场等,发挥国有资本聚合资源优势,累计吸引207家企业及相关领域专业机构参与。90%参会投资机构均与路演企业建立对接联系,落地项目涉及资金3亿元,并推动广州产投、越秀基金等投资企业,与玄武科技、图腾视界等一批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深化合作。二是奋力开拓新项目。发挥各区各企优势特色,深化市区联动,开拓新增项目104项。落地越秀花果山高清小镇、黄埔华星光电及粤芯二期、南沙中科宇航等项目,谋划构建具有产业生态集聚效应“粤港澳大湾区食品安全与大健康产业园”“未来独角兽牧场”等特色价值园区。巩固深化存量项目,在各区支持下加速打造“1+5+X”国资产业片区。三是畅通循环新路径。加快推进市区属港口资源整合提升,协调促成广州港与番禺龙沙码头股权收购洽谈,加快推动花都港码头一体化运营,广州港集团投资首艘内河滚装汽车驳船“花都号”成功首航。协同各区强化在环大学城、环五山、环中大等区域科技创新平台空间布局,协力打造一批重大创新价值园区、科技孵化器和成果转化基地。

  (综合处)

  【经济运行】

  广州港1-4月累计完成储备粮移库作业54.1万吨全力配合国家储备粮跨省移库调运。一是创新发运模式。在传统的铁路发运基础上,建立前端作业、中端发运、后端配送的综合物流保障体系,客户一次委托、办单即可实现“港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启用海铁联运粮食发运新模式,实现黄埔、南沙港区粮食作业码头一体化协同调度功能,全面提升储备粮移库发运效率。二是推进多式联运。搭建水水联运、铁水联运、海铁联运等运输平台,形成以南沙港区、新沙港区为重点,黄埔港区为支撑的粮食仓储物流分拨体系;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水水联运中转基地,联合铁路运营单位推动海铁联运业务发展,实现粮食、矿石等大宗货物出厂、装卸与运输“无缝对接”。三是提升服务能力。提升靠泊、装卸、场内运转等环节作业标准,压缩进出口环节通关时间;加强与铁路场站、政府部门的沟通,稳定广州港到湖南、江西、贵州等地区的13条粮食“散改集”班列,确保从港口临港仓库到内陆国家储备粮库点物流链稳定高效运作。1-4月广州港粮食“散改集”完成11.6万吨,同比增长73.1%。

  (广州港集团)

  广州产投集团一季度利润总额比增33.29%一季度,集团投资额比增46倍,净利润比增82.19%,实现高质量“开门红”。一是打造投融资业务平台。集团出资受让珠江钢琴、广州酒家股份共计20亿元,以产投资本为载体,加速推进项目投资。先后完成广汽埃安、中国电子设计院、嘉利股份等投资,战略布局重点产业,并与华登国际、兴橙资本等机构合作,储备包括晶圆代工、先进封装、高端芯片设计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链关键项目。二是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孵化平台。投资3.7亿元推进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品牌整体升级,计划引进和培育40家高成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拟投资18亿元推进29万平方米的市区联动项目“粤港澳大湾区食品安全与大健康产业园”落地白云区。拓展番禺区未来独角兽牧场、广州大学城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总部基地、南沙区湾区元宇宙数字经济产业园、天河区环五山数字经济港等产业园项目。三是盘活存量物业价值。建立三级管控架构和租、售、用一体的土地物业管理体系,有效盘活存量物业价值。其中,近50宗物业列入处置计划,预计年内完成挂牌转让,可回收资金近5000万元。

  (广州产投)

  【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工控打造广钢铁路小镇项目落实工业遗产活化近日,2022年“广钢铁路新活力”联合工作坊正式开营,该集团旗下工控资产将携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等设计盘活广钢铁路工业遗产项目。一是创新盘活资源。深挖广州工业历史文化底蕴,结合荔湾区“十四五”规划对闲置10年的广钢铁路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创新谋划我市首个火车文化主题的文旅商综合体“工控资产·广钢铁路小镇”,活化工业遗址并整合周边资源,培育具有广州独特魅力与地域特质,集观光休闲、艺术欣赏、旅游体验等功能的“网红”新IP,打造活化工业遗产的先进范例。二是开放项目设计。联合政府机构、本地高校及专业设计机构开展“广钢铁路新活力”联合工作坊活动,组织高校团队沿广钢铁路线路现场调研,串联沿途东漖、茶滘和葵蓬等村庄旧改项目及广钢遗址公园、五眼桥等人文历史景观,制作重点路段景观提升设计及业态功能建设方案,组织集中研讨评选,推动优胜作品方案参与广钢铁路改造活化工程,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式创新活化。三是加大文化宣传。邀请广州日报、新快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工作坊开营活动进行报道,体现项目作为国内保存最长最完好的铁路工业遗产的历史价值,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意识传播,推动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顺利开展,产生良好社会效益。

  (广州工控)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全力防御“龙舟水”保障地下大动脉畅通有序   一是加强隐患排查。对全线网车站、车辆段(停车场)和在建工地进行全面排查,以一表一图一库一报告形式建立数据库,制定灾害风险隐患清单,推进三本台账和七级责任人建设,做好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御措施。加强对桥梁、隧道、涵洞、车站站点的安全防护,做好围挡排水、基坑防水、安全用电。二是强化内外联动。与市气象、三防、排水设施管理中心、外部抢险等单位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实时获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工作要求,站内与公安、安检等九类人员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做好应急支援准备。三是推进智慧项目应用。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应急工作监测预警、信息报送和反馈等方面运用,加强气候可行性论证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工作,推进车站站点雨量计、水位监测报警装置的安装工作,开展推进水淹情况下救援模式研究应用。

  (广州地铁)

  广州水投集团提档升级抓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一是提档升级应急准备。强化抢险力量布防体系,145支专业化应急抢险队伍提前布防,扎实做好中心城区56个重点布防区域和195条主干道、花都区10个重点布防区域和4条主干道的防内涝、应急抢险和排水保障任务。完成119个水浸风险点155.53公里管道的汛前清疏,确保权属337座站闸、56座泵站等排水设施安全运行。二是抓好防疫安全双统筹。制定涉疫区域排水保障专项工作方案。动态更新三防应急和保障生产的隐患排查台账。做好河涌、排水管网“预腾空”,确保内涝区域关连排水站闸安全运行。对所属在建工地深基坑(高边坡)、隧道等重点部位开展检查,暴雨期间建设工地一律停工。三是智慧排水精准防汛。提升预报-布防智慧化、高效化能力,邀请气象专家预测天气总体情况,制定应急预案与防汛策略。借助现代化排水综合管理平台“管养通”,逐步实现汛前权属闸站、泵站一体化调度管理。

  (广州水投)

  珠实集团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近日,该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全面彻底排查。领导带班检查,对在管所有老旧公房、危房、历史自建员工宿舍、仓改物业、改造活化物业进行全面检查,按照“一患一档,一楼一档,一患一方案、一患一责任人”的原则摸清底数,出动超3000多人次对集团各物业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100多个无产权在管物业进行结构性安全检查,确保物业整体安全。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对政府托管公房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自搭自建的房屋逐步收回,拆除违规建筑结构;对存在违规建设的历史遗留物业的业主进行清退,对结构进行评估,并制订加固方案;对在管的危房物业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无人居住,现场封闭有警示。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第一时间传达5月7日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组织自建房产权方、经营管理方、物管单位、租户等进行安全学习,厘清各方安全管理责任,各履其职,各尽其责。

  (珠实集团)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系列】

  广州环投信息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整体规划。以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为导向,制定信息化实施蓝图,逐年规划信息化架构。以核心业务为主线,制定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方案,专门设立信息中心,推进平台新建、整合、升级、优化等十项重点工作。升级多个信息系统,打通市城管局系统平台数据对接桥梁,向“穗智管”平台实时传输环保环卫数据。二是打造专业系统。投入超1000万元搭建电力生产信息系统,2021年重复性缺陷同比降低58.9%,锅炉平均运行小时比增230小时;打造智慧环卫一体化平台,目前已在线监管越秀区、天河区及医疗废弃物专项垃圾收运车队的211辆环卫车、150多条收运线路、46座压缩站,最终将接入车辆3000辆、压缩站327座、项目监控调度中心13个。三是数字赋能生产。构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境监管和预警防控系统”,制定数据清洗规则,建立时间序列预测模型,预警可能超出阈值情况;构建设备健康状态监测诊断系统,判断设备、重要部件状态和预期寿命,预测故障发展趋势,合理决定设备、重要部件检修和更换时间,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广州环投)

  【重要简讯】

  ▲近日,“粤优行”车载政务服务平台上线,是全国第一个基于智能网联汽车打造的政务服务产品,一期将以广汽集团旗下广汽传祺、广汽埃安等品牌近1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为试点,覆盖个人出行、包含如祺出行在内的网约租赁和自动驾驶汽车Robotaxi等多个应用领域和场景。

  (广汽集团)

  ▲近日,越秀地产竞得白云区广龙路AB0805104地块。该地块用地面积2.29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6.86万平方米,将建设为广州市首个全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越秀集团)

  ▲近日,国际权威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了全球医药品牌25强榜单。广药集团连续两年入选该榜单,以21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排行榜第18名。

  (广药集团)

  ▲近日,ESG中国论坛2022春季峰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大公责任云上市公司ESG指数”,广州发展集团以74.2分排行电力类第四位,获得四星级评级水平,本次电力上市公司平均得分43.6分,整体处于三星级水平,仅有5家企业达到70分以上。

  (广州发展)

  ▲近日,广州建筑联合百色市教育基金会举行“文秀班”资金捐赠仪式,集团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捐助,分三年资助百色市5个高中“文秀班”、5个初中“文秀班”,共计375万元。

  (广州建筑)

  近日,广宽公司成功中标广州市电化教育馆“2022年-2024年广州市教育科研网出口流量租赁及应用系统维护项目”,连续19年参与广州市教育科研网建设运营工作,推动市教育科研网在全国率先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

  (广州城投)

  ▲近日,广州交投广从收费站成功落地应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司乘人员可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完成通行费用结算,整个过程无需绑定银行卡,支付速度极快。

  (广州交投)

  ▲4月30日-5月4日,岭南商旅集团开展全板块联动的系列促消费主题活动,联合线上线下开展多场景、多平台、多优惠促销活动,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岭南商旅集团)

  ▲近日,广州首个数字人民币交通出行场景在海珠区有轨电车落地,市民可使用数字人民币APP进行便捷支付,该场景由无线电集团旗下运通智能助力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搭建。

  (无线电集团)

  ▲近日,广东商标协会重点商标保护委员会发布《2021年度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广州酒家集团旗下广州酒家、利口福、陶陶居、粮丰园等6个商标被纳入《2021年度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广州酒家)

  ▲广州公交集团推动集中采购取得新突破,2021年3月至今统筹组织采购项目129个,采购总预算约10.28亿元,占集团总采购规模69.78%,成交金额为约7.67亿元,较采购项目预算减少约5076万元,节资率为约6.21%。

  (广州公交)

  ▲二季度,珠江钢琴集团将联合叶小钢(广州)工作室开展《珠江钢琴名师公益课堂》《珠江钢琴公益音乐会》线上公益培训课程,活动邀请国内音乐学院、艺术院团名师名家和20位行业顶流专家线上直播授课,打造先进钢琴艺术文化传播平台。

  (珠江钢琴)

  ▲近日,广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团采购平台发布调整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联盟集采部分中选品种价格的相关通知,16家企业主动申请降低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抗原检测试剂盒和病毒采样管价格。其中,一次性病毒采样管最低价格降至1.11元,最高降幅达 73.25%。

  (广州交易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