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2〕第12期(总第537期)

来源:广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7-04 10:16:43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企业负责人动态】

  【经济运行】

  广州港打造华南冷链仓储物流分拨中心  

  老字号陶陶居融合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培育发展新动能】

  工控资本入选投中榜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0  

  广州交投三项举措助推广州物流产业融合发展  

  无线电集团广电运通深耕场景金融共创开放共享生态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城投加强文化保护传承 打造岭南文化城市地标

  广州人才集团以东西部人力资源协作服务乡村振兴

  广州地铁四项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德俊书记、主任主持专题学习《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研究国资国企在城乡建设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参加市属国企经济运行调度会、市国资委委机关年轻干部座谈会并讲话;率队赴广州城投集团白云化工、广州工控集团广钢新城医院及广钢气体开展专题调研、赴广州轻工集团T.I.T智慧园调研并参加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基地授牌及开园活动。

  (办公室、监督处、财经处、规划处,广州城投、广州工控、广州轻工)

  覃海宁副书记率队赴广州发展集团小虎石化物流公司、粤海石化公司,广州工控集团广日电梯调研督导党建工作;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率队赴广州发展集团小虎石化公司、粤海石化公司开展安全生产调研检查;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第一工作小组先后赴广汽集团、越秀区国资局及人才集团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党建处、协调处、人事处,广州发展、广州工控)

  张道泉副主任参加岭南商旅集团致美斋阳西生产基地项目奠基活动。

  (财经处、规划处)

  崔彦伦副主任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第三工作小组赴广药集团开展国企实地调研督导。

  (资本处)

  林济远副主任主持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暨劳动关系领域涉稳专项工作视频会议、正负面清单评价管理征求意见专题座谈会、委托监管企业座谈会;率队赴广州酒家集团总部和陶陶居第十甫路总店、广州港集团下属广州国际港航中心调研,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第四工作小组先后赴广州产投、广州地铁、海珠区科工商信局开展实地调研督导。

  (考核处、产权处)

  曾涛副主任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第五工作小组先后赴花都区国资局、珠啤股份及广州港集团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参加广州市国资系统铁路物流运输专场对接会并作讲话。

  (法规处,广州交投、广州轻工)

  郭黎总经济师主持召开重点国企科技创新工作调研座谈会;联合市工信局率队赴中山、顺德、东莞及广州番禺调研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及运营情况,并分别与中山市国资委、顺德区国资局、东莞市国资委以及相关单位交流座谈,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第六工作小组赴广州发展开展实地调研督导。

  (规划处、改革处,广州产投)

  陈江正市管一级调研员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第八工作小组先后赴南沙区国资局、广州城投集团、广州轻工集团开展实地督导调研工作。

  (综合处,广州建筑)

  宋衡市管一级调研员出席广州国资国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出席市国资委团支部、青年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并讲话;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第九工作小组赴广州交投集团开展实地调研督导。

  (人事处、党建处,广州交投集团)

  吴不克市管一级调研员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第十工作小组赴广州水投开展实地调研督导。

  (规划处、珠江钢琴)

  刘大才市管一级调研员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第十一工作小组先后赴增城区国资局、广州工控开展实地调研督导。

  (监督处)

  【企业负责人动态】

  广州地铁集团丁建隆同志带队拜访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等部门及城际、地铁沿线各区政府,协调解决制约项目规划、用地审批、征地拆迁等各类问题,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广州地铁)

  广州酒家集团徐伟兵同志参加岭南商旅集团、珠啤股份、广州酒家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表示将发挥三方各自资源、品牌等优势,开展深度合作,以新模式、新供给开启国资国企创新发展、融合并进的崭新局面。

  (广州酒家)

  岭南商旅集团梁凌峰同志参加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服务接待总结会,表示把出色完成政务活动保障任务和大型会议会展接待任务视作代表广州形象、广州服务的重要体现,致力打造展示广州城市形象的重要角色和窗口。

  (岭南商旅集团)

  珠实集团迟军同志带队赴成都远洋太古里考察交流,双方聚焦大型城市运营项目文化挖掘与传承主题进行广泛交流,共同探讨岭南文化、广府文化创造性地与城市运营项目有机融合思路。

  (珠实集团)

  【经济运行】

  广州港集团打造华南冷链仓储物流分拨中心 1-5月该港完成进口冷链柜3.3万自然箱、比增104%,其中水果1.5万自然箱、比增895%,有效缓解大湾区进口冻品、水果价格高企局面。主要措施:加强营销组货。紧抓东南亚进口水果市场快速发展机遇期,加密“南沙—东南亚”航线,保障进口冻品仓位和运力;加强与船公司、客户沟通,营销南沙枢纽港优势,争取更多东南亚冷链货物从南沙进口。1-5月南沙港区共开通7条东南亚航线。完善硬件设施。提升南沙港区冷链推存能力,建成投产单体规模华南最大库容22.7万吨的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冷链项目,并获批水产、乳制品等多项进境冻品查验资质,打造立足广州、辐射湾区、面向世界的冷链物流体系,实现查验、储存、消杀、分拨配送一体化综合冷链服务,打通食品全程物流链供应链。提升服务保障。建立货物疏运快捷通道,“一站式”办结客户提、放货业务流程;对新鲜水果等货类实施“两步申报”“两段准入”“船边直提”等便利化措施,提升通关时效,保障“菜篮子”“果盘子”运输供应“鲜上加快”。

  (广州港集团)

  老字号陶陶居融合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1-5月,陶陶居公司营收比增超270%,同时先后获“优秀老字号品牌”“中华老字号焕新优秀品牌”等荣誉称号。一是品牌活化,深耕跨界合作。陶陶居坚持走时尚化、年轻化、新国潮的发展道路,深耕跨界合作发展新模式,与神偷奶爸、颐和园等知名IP合作打造联名产品,并联合知名服装品牌开展新品发布,通过“美食+时尚SHOW”创新形式,推动“老字号”与“新潮流”相互交融,持续扩大陶陶居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打破餐饮老字号与“Z世代”的消费代沟,焕发老字号发展新活力。二是守恒创新,产品创新升级。陶陶居在坚守上百年的精湛工艺,同时通过走访学习、精选优质食材,大刀阔斧对传统经典粤菜产品进行全面革新,陆续研制多款创新菜肴,提升产品质量,同时注重门店服务提升,增加消费者体验。三是品牌升级,传承历史文化。陶陶居通过拓宽营销渠道、升级核心产品、开展文化展览等多种方式推动品牌历史文化与时代潮流元素融合,恢复“听曲品茗”茶楼传统,打造“非遗技艺”体验课堂,持续推动品牌升级,让消费者在享受广府美食同时观看岭南特色的粤剧、讲古、曲艺等表演,弘扬粤菜文化。

  (广州酒家)

  【培育发展新动能】

  工控资本入选投中榜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0   近日,投中2021年度榜单发布,广州工控集团工控资本连续两年入选“投中2021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0”榜单。一是强化产业资本优势。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20亿元,总资产规模超130亿元。积极推进信用评级工作,已获取AA+级主体信用预评级,为下一步资本市场发债打下良好基础。二是推动集团产业并购。聚焦集团主业发展方向,成功并购鼎汉技术,协同润邦股份、天海电子、南方宇航、佛山通宝等企业,新增营收规模近120亿元,逐步摸索覆盖“投前筛选-投中谈判-投后整合”全链条的国资并购新范式。三是加大产业投资力度。2021年完成11个投资项目出资,涉及PE投资、战略配售、公募REITs等多个领域,在投项目年内累计浮盈达6亿元。四是优化产业基金生态。2021年新设主控母基金、产业基金和功能性基金5个,新增管理规模约66亿元,累计管理规模超过220亿元,全力打造广州泛工业产业基金生态圈,发力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绿色石化和新材料等先进制造领域。

  (广州工控)

  广州交投三项举措助推广州物流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积极打造市属国企主导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成功纳入国家《“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等重大战略规划,现已完成项目一期工程前期策划、用地预审和核准立项,走出“交通+物流+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二是常态化稳定开行国际班列。依托公铁联运交通优势和地理产业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市属国际班列平台作用,目前在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累计组织开行国际班列172列,运行线路全覆盖中欧(俄)、中亚、东盟,通达10国17城,运送标箱15266个,出口货值约5.7亿美元,实现“广货广出”。每周固定组织开行中欧班列4~5列、中老班列1~3列,基本实现“天班”开行,是2022年全省开行中欧班列数量最多的运营平台,已初步形成“交通+物流+产业”运产贸一体化发展格局。三是推动铁路物流与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加强国企联动合作,统筹服务中国外运、省机场集团、广州工控集团、广州轻工集团、空港产投集团、开发区交投集团等各级国企铁路物流需求,将班列开行深度嵌入生产制造业供应链,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入融合创新发展,支撑我市“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落地。

  (广州交投)

  无线电集团广电运通深耕场景金融共创开放共享生态 该公司打造闭环式场景金融服务,全方位助力银行智慧零售场景金融建设,构建开放共享的金融生态。一是创新营销合作新模式。以“金融+场景”创造营销合作新模式,降低客户和银行的成本,使用户和商家共同获益,帮助银行在更加擅长的领域、行业或客户聚集区域进行布局和深耕,搭建更契合自身实际的场景,以差异化、特色化在未来场景金融的卡位战中积累领先优势,通过机构间的相互合作,迅速调动优质资源,共同搭建场景生态,快速实现突围。二是打造场景金融新应用。打造智慧校园、智慧园区、智慧零售等场景金融整体解决方案,助力银行拓展学校、企业园区、零售商户等领域客户,打造“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项目、广发银行“小红花数字幼儿园”项目、山西建行智慧园区项目等一批典型案例,涵盖校园园区、民生政务等典型场景,在应用场景落地方面积累丰富经验和标杆案例。三是拓展金融服务新边界。充分利用并放大在技术领域的厚植优势,从支持银行前端收单,拓展升级至为银行各大商超客户搭建软硬结合的一体化收单平台,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应用场景的转化,与各大银行联手加强场景开拓,全力拓展金融服务边界,共创开放共享型智慧生态。

  (无线电集团)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城投加强文化保护传承打造岭南文化城市地标  一是用好地标建筑。集团在运营城市地标广州塔的过程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丰富的历史文化和非遗文化涵养助力地标建筑的品质化运营。每周末在广州塔举办《名家周末大舞台》,轮番演出粤剧、粤曲等岭南特色艺术。成功引入一批极具岭南特色的人文非遗、民俗文化、工艺美术等业态入驻岭南印象园;联动广州粤剧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等主题馆推出10余场文艺展览;推出非遗板画、醒狮手作、蹴鞠投壶等20多项特色研学课程,努力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研学教育、手工制作等多功能的文化旅游园区。二是打造特色产品。精心打造水上移动剧场珠江红船《船说》,通过设置可移动转换、交换互置的观演空间,巧妙将岭南粤剧文化元素融入珠江游船,结合3D全息投影、机械臂等高科技手段,重现百年前红船戏班粤剧伶人的戏剧人生和情感故事,打造广州旅游文化名片。三是展销结合。在广州塔常态化举办岭南特色非遗精品展览,至今已举办广东木雕、广彩等特色主题展览9场次,展示非遗传统技艺100余项,展出国家级、省级非遗精品500多件,观展人数超254万人次。建设“抖音广州非遗馆”,通过展销会平台推动非遗食品保护传承,成功拉动非遗相关商品销售逾百万元,为促进岭南文化创新性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广州城投)

  广州人才集团以东西部人力资源协作服务乡村振兴  集团旗下配置中心贵州分公司负责毕节人力资源市场日常运营管理工作,以东西部人力资源合作促就业保民生,助力毕节地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一是加强区域公益性招聘力度。每周举办公益性招聘会,满足毕节当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和需求。2022年截至目前共开展公益性招聘会18场次,参加企业400余家,提供岗位5000余个,累计服务3800余人次,涉及医药制造、商务服务等行业领域。期间还联合毕节残联、毕节招聘网共同开展公益网络直播招聘会,促进困难群体实现就业。二是落实就业服务活动。联合毕节市区人社、总工会及民政等部门,设置咨询点为各类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提供职业技能、养老工伤保险和劳动维权等服务,解决就业群众各类问题困难。三是发挥平台优势。依托自身官网积极开展网络线上招聘,发挥自身行业大数据优势,为帮扶协作地区政府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合作信息平台,助力区域稳就业工作。四是搭建沟通桥梁。主动走访毕节和广州两地用工单位,收集岗位信息。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提高招聘工作针对性。加强劳动用工对接,针对富余员工企业和缺工企业提供信息发布服务,协助企业通过平台开展劳动力余缺调剂活动,促进企业间用工平衡。针对当地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配合人社部门主动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荐等公共就业服务,助力返乡就业。

  (广州人才集团)

  广州地铁四项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建设工程安全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安全管控措施“六不施工”、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高处作业“五个必须”要求,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暗挖工程、高边坡、盾构进出洞、盾构开仓、特种设备等的管理,做好施工现场洞口、临边防护、施工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等措施。二是持续抓好防台风防汛工作。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做好边坡管理、应急队伍和重要应急装备设备管理、运营接口口部管理、雨量计使用及预测优化管理、预留空间管理、车站渗漏问题整改、人员转移、基础数据完善等方面工作。三是做好高、中考期间安全保障。抓好安全文明施工,充分落实文明施工“六个 100%”和施工噪音控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车站现场秩序管理,做好关键行车、客运设备检查维修,完善设备故障应急预案,提高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列车安全、准点。四是防范外部风险损坏地铁设施。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定期对违规施工工点开展检查,现已发现并整改保护区内相关问题27项。加入市级、11个区和54个街(镇)地下管线安全管理群,充分利用各层级搭建的沟通协调平台,及时发现保护区的违规施工,扩充轨道交通保护区隐患排查渠道。

  (广州地铁)

  【重要简讯】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21年度100个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100个优秀品牌故事。我市国资系统有3个企业的案例(故事)成功入选,广州轻工集团《奋楫开拓,赋能老字号品牌》入选品牌管理类典型案例名单、广汽集团《广汽国际全球化品牌形象打造实践》入选品牌国际化类典型案例名单、珠江钢琴集团《珠江提琴,匠心制造》入选短视频类优秀品牌故事名单。

  (综合处)

  ▲近日,市国资委在广汽中心组织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广汽集团专场分享会。市国资委改革处、综合处、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广药集团、广州地铁、广州轻工、广州工控、珠啤股份、珠江钢琴等企业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广汽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等8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广汽集团投资企业150余人以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会。

  (改革处)

  ▲近日,市国资委会同广东省国资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市工商联、广州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广州人才集团等单位承办的“广聚英才,职等你来”广州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名优企业专场招聘会顺利举行,招聘会共有超过200家用人单位报名参加,提供3400多个优质岗位,吸引超过3300名高校毕业生前来现场应聘。

  (人事处、广州人才集团)

  ▲近日,越秀集团下属越秀农牧贵州大方饲料厂、七星关小吉场育肥场两大帮扶项目的竣工投产活动在毕节大方举行,标志着历经一年多建设,大方饲料厂、小吉场项目正式竣工投产,也标志着越秀集团参与粤黔帮扶的百万生猪产业项目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越秀集团)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穗举行。期间,广药集团白云山汉方“中药制药过程技术与新药创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是广东全省唯一一家中药领域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广药集团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同构建创新联合体,两个国家级平台开展战略合作,加速产学研融合发展。

  (广药集团)

  ▲近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布2021年度广州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广州发展集团珠江电厂、天然气发电公司、发展碧辟公司获最高环境信用评价等级“2021年度环保诚信企业”(绿牌标示)称号。全市2710家参评企业,仅182家获评绿牌。

  (广州发展)

  ▲6月21日—27日,广州水投集团共派出广州排水公司、广州自来水工程公司及花都排水公司等5支应急队伍共59人,紧急驰援韶关、清远、佛山三水北江大堤抗洪救灾一线,抢险车辆、设备17台,总抽排能力达1.91万立方米/小时,累计总抽排量约38.16万立方。

  (广州水投)

  ▲近日,市新一轮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高参数机组顺利通过“72+24小时”整组启动满负荷试运行,该设备参数在垃圾焚烧领域为世界最高参数,顺利通过试运行标志该机组已具备整组正式投产条件。

  (广州环投)

  ▲ 广州公交集团“如约加油”快速应对油价上调,实行延迟24小时涨价并相应推出直降优惠、95#汽油同价、加油有礼三项惠民活动,坚持保民生、稳供应、促消费。

  (广州公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