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2〕第15期(总第542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8-18 10:06:14
浏览量:
-

  目录

  【重要动态】

  【企业负责人动态】

  【经济运行】

  1-7月广州港集团商品车外贸进口量居全国第一

  无线电集团上半年实现营收、利润两位数增长

  广州工控集团上半年聚焦主责主业各板块增长稳定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人才集团促进区域人才资源优化配置

  珠啤股份公司三项举措深化科创赋能行业发展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发展集团三管齐下打好迎峰度夏保电攻坚战

  广州水投集团四项措施保障安全优质供水

  广州公交集团推出首批便民核酸检测车服务市民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德俊书记、主任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暨在地工业投资督导会并讲话;参加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暨专题党课并讲话;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赴广州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财经处、党建处、机关党委)

  覃海宁副书记率队赴珠啤股份开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并实地督导检查整改和安全生产工作。

  (人事处)

  张道泉副主任率队赴番禺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及第二工厂建设项目现场、广汽研究院及珠江钢琴集团开展稳增长调研。

  (财经处,珠江钢琴集团)

  崔彦伦副主任率队赴广州城投集团就上半年度国企稳增长促投资情况开展督导调研,率队赴珠实集团开展整改工作督导调研。

  (资本处、珠实集团)

  林济远副主任率队赴南沙区开展推动广州国资国企落实《南沙方案》)主题调研,赴广钢气体南沙基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工作调研。

  (产权处)

  曾涛副主任率队赴珠江啤酒股份南沙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并慰问生产车间一线员工。

  (协调处、珠江啤酒)

  刘先荣市正局级干部率队赴广州工控集团开展联学共建交流活动并讲授专题党课。

  (考核处)

  陈江正市管一级调研员率队赴越秀食品集团、广州轻工集团开展老字号品牌发展情况调研。

  (越秀集团、广州轻工集团)

  【企业负责人动态】

  广州地铁集团丁建隆同志组织召开地铁2022年年中管理工作会议,表示要全面推动核心业务发展,完成市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任务,加速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

  (广州地铁)

  广州交投集团杨宇正同志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州交投)

  广州水投集团范瑞威同志队督导检查龙归通沟余泥处理站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表示要扎实做好防暑降温、疫情防控、及安全施工等工作,加快推进项目施工进程,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广州水投)

  珠实集团迟军同志召开《南沙方案》专题学习研讨会,表示要结合企业“十四五”规划对标南沙、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目标,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全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

  (珠实集团)

  广州人才集团汤恩同志率队赴阳江市政府进行商谈,表示要加快与当地合作,推动阳江人才集团成立,助推当地发展。

  (广州人才集团)

  【经济运行】

  1-7月广州港集团商品车外贸进口量居全国第一  一是提升枢纽能级。推进新沙二期工程及滚装泊位建设,提高汽车装卸作业能力,近洋码头全面建成、后方产业园启用,海嘉汽车码头实现口岸开放并完成首艘外贸船作业。截至目前,该集团已建成11个万吨级以上滚装汽车专用泊位、超200万平方米商品车堆场,形成华南最大的滚装物流枢纽。二是强化生产组织。构建船舶调度、现场操作一体化运营模式,优化汽车装卸流程,灵活调配泊位、堆场资源,加强南沙、新沙汽车码头“一江两岸”区域协同运作,密切跟进主机厂运作动态,及时调整疏运结构,保障滚装水运物流增产需求。7月完成内贸商品车作业9.5万台比增13.1%。三是优化网络布局。引入K-LINE、MOL、NYK、安吉航运、以星航运等船公司在南沙、新沙汽车码头增开7条外贸航线,加密中东、南美、中北美、欧洲以及东南亚滚装网络布局,依托南沙港铁路和内陆办事处优势,打造商品车运输多式联运平台,构建服务大湾区及周边腹地,连通世界的汽车出海大通道。7月完成商品车外贸出口2.5万台比增150.0%,滚装出口合作品牌扩展至30余个。

  (广州港集团)

  无线电集团上半年实现营收、利润两位数增长  一是夯实经营基础,市场拓展稳步推进。推动优势产业群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大存量,坚持突出主业,发展增量新板块,大力拓展有质量、结构优、可持续的业务,实现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上半年,集团新签合同106.5亿元,实现营收比增12.1%;实现利润总额比增14.5%;实现净利润比增14.1%。二是加强资源联动,资本运作开拓新局面。拓宽产融结合渠道,提升业务发展层次。广电运通控股企业中科江南顺利分拆上市,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是集团自主培育的第4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我市国资系统首家成功从A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企业。三是注重体系建设,科技创新重点发力。优化打造“1+N+n”技术创新体系、形成开放式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完善软实力协同服务体系,持续构筑企业竞争优势,加快建设集团“1+4”数字化管控平台,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国资”及“国资国企云”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广州人工智能融合赋能中心、“鲲鹏+昇腾”创新中心等重点专项步入新阶段。四是深化改革对标,企业管理提质增效。推动国企改革专项工作,加快中长期激励落地实施,全力推行创新机制。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推动党建引领、资本运营、科技创新等各板块中心建设。

  (无线电集团)

  广州工控集团上半年聚焦主责主业各板块增长稳定  一是强化协同拉动订单。内部协同规模翻倍增长,达到26.93亿元。对外积极深化与政府合作,组织企业参与市国资委举办的各项政企合作活动,参与央企及各类国企交流合作,提升综合实力。制造业企业新签订单比增2.7%,手持总订单较年初增长46%,为下半年完成全年目标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上半年累计研发投入10.15亿元,比增29.1%。双一公司获省级技术中心资质,天海集团获省级产业研究院资质;新增日成林化、中科博微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督导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向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倾斜,累计开展科研项目575项,工业企业新产品实现营收81.2亿元,新产品营收占比28%。化工、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板块高新产品产销额分别增长40%、20.7%、10%。三是强化海外市场拓展。上半年集团公司出口交货值近75亿元,比增22.46%。高端装备和有色金属事业部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均超300%,基础制造事业部增长43%。工程装备海外市场比增50.74%;万力轮胎持续对海外市场全钢销量比增205.98%,半钢销量比增48.02%。

  (广州工控)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人才集团促进区域人才资源优化配置集团加强区域人才合作,充实高层次人才库资源,提升集团品牌辐射影响力,更好服务全国人才工作发展大局。一是发挥大湾区重要人才高地辐射带动作用。成立茂名人才集团和湘潭人才集团,构建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全链条”工作模式,探索多主体、多元化、多层次人才服务供给体系,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常态化交流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共享共育平台。二是加强东西部区域人才协作。成立广西河池人才集团,积极为西部地区提供一体化人力资源发展服务,探索“市场+人才服务”发展模式,深化东西部地区区域人才协作,提升西部地区区域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专业化水平。三是助力国家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成立广州人才集团北京总部,架构京广两地人才交流合作的桥梁,充分发挥北京独特的区位优势及丰富的人才资源,全面深化人力资源行业发展,服务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和产业发展。四是服务我市区域协调发展。成立花都人才公司,服务广州区域重点产业发展,做好数字化转型,助力优势产业人才集聚,服务广州“人才强市”战略。

  (广州人才集团)

  珠啤股份公司三项举措深化科创赋能行业发展一是增强科研能力。着力酵母发酵代谢基础研究和多款精酿新产品成果转化,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比增7.28%。旗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积极推进啤酒行业技术发展,全国排名上升179名。下设省、市级创新平台达到15个,保持高新技术企业6家,重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参与制定并发布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助推行业啤酒酿造技术的改革和优化。二是深化科研合作。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深化国际、国内产学研多模式合作,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合作,研究开发快速定量检测方法,为多元化精酿啤酒开发提供技术支撑;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合作开展五个项目研究,在提高啤酒质量稳定性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研究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成功实现啤酒抗氧化物质含量提高10%以上,风味稳定性达到6个月以上。三是推动成果转化。持续推进以市场和消费者为中心的新产品开发规划战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推进产品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超90%。上半年推出7种特色新品,持续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珠啤股份)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发展集团三管齐下打好迎峰度夏保电攻坚战  7月火电累计发电量19.38亿千瓦时,环比增加58.72%,其中珠江电厂7月26日发电量达3010万千瓦时,创下建厂投产以来单日发电量新高。一是提前排查机组隐患。通过年度检修、状态检修及专项隐患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保障机组健康。公司积极协调电力调度部门,科学安排年度检修维护,做好迎峰度夏关键时期发电准备,中电荔新电厂1号机组及珠江电厂1号机组分别提前完成C修,确保关键时期的顶峰发电能力完好。二是提高机组运行水平。安排运行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对机组各大系统运行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加强重点设备巡检,开展电气设备发热点专项检查,重点关注升压站刀闸、电缆接头等发热部位,各配电室空调、风机等降温设施正常使用,发现异常果断处理,确保机组运行正常,应发尽发保电力供应。三是保障机组电煤供应。下属电力集团和能源物流集团做好协同,强化煤炭资源组织、调运、接卸全过程管控,提升电煤储备库存,下属电厂存煤平均可用天数不低于20天。针对夏季高温多雨特点,加强煤场管理,做好煤炭温度和湿度监测,针对性做好防止煤炭自燃和防潮措施,保障电煤安全。

  (广州发展)

  广州水投集团四项措施保障安全优质供水7月平均日供水总量达509万m³/d,全力保障高温高峰供水期的安全、优质供水。一是提升产能。全力推进广州北江引水工程(水源工程)建设,加快北部水厂二期、南洲水厂扩容、花都水厂等水厂项目前期工作,统筹“三江一河”水资源分布,提升保供水能力;完成东风路供水管改造工程,降低沿线管道爆漏风险,惠及约50万居民。加快推进群星、长湴等加压站,高风险管网、花都区农村村内供水改造工程等工程建设,解决缺水缺压地区用水问题。二是优化调度。充分运用供水智慧云平台,依托从水源到终端的全过程控制系统,实时监测广州各区域实际水量、水压情况,优化供水加压站的抽水入库模式,保障易缺水区域用户用水。引导二次加压设备陈旧或缺失的小区通过维修、恢复二次供水设施,提高小区二次供水水池调蓄及错峰供水能力,缓解缺水缺压敏感点的市政供水压力,优化供水调度运行。三是严控水质。做好全流程水质监控,强化对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的动态监测,加强供水设施管理,定期排放管网末梢水和开展居民二次水池清洗保洁,持续做好上门水质检测服务,保障出厂水、二次供水水质安全。密切关注水质动态变化,及时通过网站、微信等公示各环节水质检测结果,保障水质安全达标。四是做好服务。利用多媒体平台发布最新供水资讯并畅通微信公众号、96968供水热线等线上报漏、投诉、服务渠道,及时响应市民用水需求。7月累计收到缺水缺压工单5175宗,均及时处理,响应率100%。

  (广州水投)

  广州公交集团推出首批便民核酸检测车服务市民  一是打造清凉核酸检测点。联合相关区、街道,推出首批便民核酸检测车,截至8月1日共派车19台次,服务市民约1.8万余人次。自7月下旬起,车辆陆续开进天河区黄村街道、白云区三元里街道等7个服务点,服务时间约9:00-17:00。作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的灵活补充,便民核酸检测车保障核酸采样人员坐进清凉的空调车厢,更好地为街坊们提供采样服务。二是提供便利检测动态服务。由传统的“人找点”转变为“点找人”,以个性化、便利化的方式动态服务企业员工和附近居民,满足不同人群核酸采样需求。同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派出志愿者104人次维持现场秩序,减少排队时间,实现即采即走、高效有序。三是改善采样人员作业环境。精心挑选一批车质车况良好、空调降温快的公交车,定时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有效改善检测作业条件。部分检测车还配置车载雾化消毒装置,可控制消杀时间、送风强度等,实现无人值守、定时消毒,车厢环境更安全、更有保障。

  (广州公交)

  【重要简讯】

  ▲近日,广汽集团与广汽埃安联合投资的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公司将围绕充换电网络建设及运营,技术研发,电池运营管理,能源交易等开展业务,预计将投资49.6亿元。

  (广汽集团)

  ▲近日,越秀地产7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59.50亿元,比升约16%,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为21.53万平方米,比升约10%。此外,2022年1-7月,越秀地产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48.65亿元,比升约4%,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199.29万平方米,比升约0.2%。

  (越秀集团)

  ▲近日,广州建筑集团花木公司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植物品种研发、栽培和推广应用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目前已开展国兰、花叶芋新品种开发和产业化应用项目联合研究。

  (广州建筑)

  ▲近日,广州地铁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物联网等泛在网络和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在城轨行业的建造、运营等场景化应用为主线,共同打造形成全面领先的轨道交通经营管理和数字化创新模式,以城市轨道智慧化建设加速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广州地铁)

  ▲近日,广州城投旗下大湾区基金公司首只文化类私募股权基金—宏湾基金正式落地,首发规模达2亿元,存续年限8年,主要投资于文娱产业和新媒体等优质文化项目,助力本地文化在大湾区乃至全国产业布局。

  (广州城投)

  ▲近日,由广州交投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的广东省连平(赣粤界)至从化公路项目凭借多项引领性技术与开创性工艺,总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功获得第十四届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

  (广州交投)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2021年中国连锁TOP100”榜单,岭南商旅集团广百股份、广州友谊再度双双入选。其中,广百股份以109.52亿元年销售额位列榜单第44名,较2020年上升3名;广州友谊以35.94亿元年销售额位列第92名,较2020年上升6名。

  (岭南商旅集团)

  ▲近日,由珠实集团旗下珠江监理参建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第三跑道安置区二期项目(西区)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

  (珠实集团)

  ▲近日,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等奖项,珠江钢琴集团同时入选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是中国乐器行业唯一一个入选的单位。

  (珠江钢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