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2〕第16期(总第545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07 08:54:40
浏览量:
-

  目录

  【重要动态】

  【企业负责人动态】

  【国企党建】

  “广州电车”创广东红领巾巴士学堂掀红色研学热潮

  【经济运行】 

  广州轻工集团鹰金钱公司获得2项中国罐头产业领域荣誉 

  广州金控发挥金融“链主”企业作用助力大湾区经济发展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珠实集团构筑“三道防线”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国资国企积极“公转”打造国企社会价值广东样本 

  越秀集团三项举措推动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高质量发展 

  广州地铁四项措施做好防台防汛防高温工作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德俊书记、主任主持召开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组织召开广州国资系统“三防”工作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参加助力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讲话;率队赴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羊城通公司调研;率队赴广药集团督导做好风险处置相关工作。  

  (党建处、协调处、财经处、规划处、监督处,广州地铁、广州公交、广药集团)  

  陈德俊书记、主任参加第二届国企社会价值论坛,向入选《粤港澳大湾区国有企业社会价值蓝皮书(2022)》优秀案例企业颁发获奖证书,崔彦伦副主任在论坛上作分享发言,陈江正市管一级调研员参加活动。  

   (综合处)  

  张道泉副主任主持召开国资系统迎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工作视频会议并作部署讲话。  

  (监督处)

  林济远副主任主持召开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纠纷专项视频工作会议,要求企业组织开展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排查并落实落细维稳工作。  

  (考核处)  

  曾涛副主任率队赴广东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董事会工作处)开展旁听企业董事会会议专项调研。  

  (法规处)

  【企业负责人动态】

  广州城投集团陈强同志参加花都区政府座谈会,表示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并建成精品项目,同时与花都区开展紧密合作,实现互惠双赢,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广州城投)  

  广州水投集团范瑞威同志参加集团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专题辅导讲座,表示要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做精做细、拓宽拓深集团产业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州水投)  

  广州工控集团周千定同志与来访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一行开展工作会谈,表示要全力提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能级,将谋求与证券公司建立长期、稳定、深度的合作关系,推动产融互促,实现互利共赢。  

  (广州工控)  

  广州酒家集团徐伟兵同志率队赴湘潭考察调研,表示要扎根当地市场,活用政策资源,紧抓工程项目建设,探索组建研发团队,增强研发创新能力,优化企业管理体系,切实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广州酒家)

  【国企党建】

  “广州电车”创广东红领巾巴士学堂掀红色研学热潮  一是活化老字号,创移动学堂。广州公交集团以“广州电车”老字号品牌为根基,携手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少工委创建“广东红领巾巴士学堂”项目,打造首条广东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研学专线,研学专线为环线设计,以十三行博物馆为始末点,途经陈家祠、南越王博物院、农讲所等13个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联动全市426所小学招募“红领巾乘务员”和“红领巾讲解员”开展讲解服务,部分学校将项目列入少先队员校外主题实践活动。二是特色设计,营造学习氛围。研学专线主题车辆由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设计,以蓝天绿草为主色调,融入少先队旗和少先队员卡通元素,宣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车内宣传栏摘录展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三是拓展项目,掀起学习热潮。项目开始后得到各方大力支持,研学专线排班由原来每日8个班次提调到12个班次,售票近4000张;目前8月份已预售票3840张,促成亲子研学成团4个,服务120组家庭。项目计划在广州先行先试,推向全国少工委,复制到广州以外的21个地市,目标参与人数达到10万名少先队员,全面构建校外少先队组织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广州公交)

  【经济运行】

  广州轻工集团鹰金钱公司获得2项中国罐头产业领域荣誉  近日,公司获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授予“十三五”罐头产业领域突出贡献先进单位”及中国罐头行业品牌打造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贡献奖。一是推动行业进步。参与罐头行业国家标准制定,《GB/T 8950-2016 罐头食品生产卫生规范》《GB/T 13213-2017 猪肉糜类罐头》《GB/T 24402-2021 鲮鱼罐头质量通则》已正式实施。制定有效企业标准10份,涵盖海鱼、淡水鱼、肉类、糖水罐头等多个品类。配合中央电视台等公共媒体制作罐头行业专题科普片,自主制作罐头产业科普视频16集。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比增25.9%,2022年1-7月,营业收入比增16%,产值比增67.6%。二是提升品牌价值。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并在各层级形成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创新营销体系,线上采取共建直播基地、搭建自有直播团队、社群团购及进驻电商平台等方式,1-6月电商收入比增106.9%;线下铺货知名商超、强化机团渠道等方式,1-6月新增网点比增19.4%;外拓海外市场,1-6月出口额比增102.6%。建立产品创新机制,紧抓预制菜发展机遇,共推出新产品3个系列28款,推出“广东味道”自热汤系列产品、源气糖水等产品,品牌销售比增30%。持续推进鲮鱼绿色养殖合作,打造全产业链闭环,合作养殖面积合计2700亩,带动当地养殖户创收400万元。三是承担社会责任。疫情期间抓好“双统筹”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在各流通渠道全面加大30%备货;对接上海地区定向提供罐头产品超100万罐总价逾1000万元;积极援驰广州、上海、武汉等疫情地区,捐赠应急物资总额近60万元。  

  (广州轻工)  

  广州金控发挥金融“链主”企业作用助力大湾区经济发展  一是构建供给需求良好生态。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理财和资管产业联盟,通过打造促进跨境理财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为会员单位提供招商引资、资源对接、政策咨询、指数发布和举办论坛等服务,为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广覆盖的金融资源交流平台和资产管理相关服务,助力我市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跨境理财与资产管理中心。二是建立产融对接长效机制。获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工作站,并深入产业园区一线设立“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工作平台,发挥旗下银行、证券、期货、产业基金、融资担保、绿色金融、融资租赁、征信及生命健康服务等综合经营优势,定期举办产融对接活动,构建起“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硬科技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三是主动服务赋能实体经济。开展“送金融服务进各区”和“金融服务湾区行”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金控所能,服务企业金融所需。5至7月先后走进天河、黄埔、南沙、番禺等区以及佛山、珠海等市,与160余家企业召开产融对接座谈会,就公司股改、股权和债权优化融资、设备融资租赁、工程保函服务、IPO战略配售与上市、产业链资源等金融服务需求进行深度探讨与精准对接,对接事项共计200余项。  

  (广州金控)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珠实集团构筑“三道防线”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上半年集团构筑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形成系统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重大经营风险管理,持续强化抗风险能力。一是构建机制促长效。印发规章制度,明确集团公司治理层、经营层、各部门和二级企业在“三道防线”中的具体职责,梳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风险监控和风险报告五大环节,理顺风险管理运行的工作思路,规范文化建设、信息建设、激励约束等保障机制,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运作保驾护航。二是全面覆盖抓落实。开展覆盖全集团的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通过调研、问卷调查、风险评估,以及对重大经营风险事件历史案件总结,梳理主要风险问题,深入研究整体风险情况,形成集团风险清单和重大风险及应对策略,各二级企业结合自身业务从顶层组织架构、工作管理流程、业务风险评估、管理保障措施四大方面建立起贯通治理层和经营层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三是常态管理固成果。建立合规风险常态化管理体系,制定一套系统化、标准化工具表单(包括合规廉洁风险数据库、全面风险情况、负面清单等),并在各部门、各企业和分支机构推广使用,持续落实巩固企业合规、廉洁和全面风险管理要求,将风险管理成果向重点领域推广。

  (珠实集团)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国资国企积极“公转”打造国企社会价值广东样本  近日,2022年度第二届国企社会价值论坛顺利举办。会上,市国资委首次发布《广州国资国企社会价值蓝皮书(2022)》。一是赋能经济发展。截至6月末,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5,107.7亿元、比增9.5%,利润总额比增3.3%,在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增17.4%、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23.4%,完成在穗工业投资额76.6亿元,完成全市重点项目投资757.08亿元、占全市的24%,成为全市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二是助力科技创新。首创“政策+联盟+基金”创新模式,“十三五”以来创新研发投入年均增速达20.5%,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2%,其中工业企业研发强度超4%。高新技术企业达283个、各类研发机构618个。市属国企设立及管理投资基金140余支,滚动投资金额超1000亿元,为科技初创企业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专利授权量累计超1.77万项,其中发明专利超3800项,取得北斗芯片、新能源电池、涡旋压缩机国产化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多项成果填补国内技术或产业空白。三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搭建产业平台,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平台。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做大优势产业规模。加速产业链与资本链对接融合,成功收购一批上市公司,完善产业布局补链延链。推动设立千亿级产投母基金和创投母基金,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投资发展平台。四是支持区域发展。出台“1+3+N”支持湾区建设发展工作举措,积极投身大湾区融合发展。起草市属国企支持《南沙方案》落实落地的实施方案,落地南沙项目超200亿元。统筹推进湾区海陆空及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组建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推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五是做好民生保障。承担并做好全市约90%的公共交通、100%生活垃圾处理及绝大部分供排水、净水、供气。自疫情发生以来,组织下沉支援志愿者超200万人次,减免租金及路费近50亿元。2021年开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13个,与贵州省8个国家重点帮扶县结对子,帮助解决就业5000多人。  

  (综合处)  

  越秀集团三项举措推动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住房建设。投资2亿元竞得白云区广龙路地块,将建设全市首个全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挥资源优势,通过自持配建、物业改造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租赁住房数量,预计2023年将建成自持租赁住房约25万㎡,“十四五”期间可为我市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约6000套。二是搭建租赁平台。成立全市首批国有住房租赁企业,推出越秀星寓、越秀星廷、星邻公寓三大品牌和青年公寓、精英公寓、企业公寓、集散式公寓四大产品线,共拥有约1200间长租公寓。打造“公寓+生态圈”,对外衍伸生活服务,联合团市委共建“湾区青年驿站”,为来穗的港澳台青年提供“住宿+就业帮助+城市融入”一站式落脚服务。三是推进资本运作。参与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选取环贸中心创新人才公寓项目和八旗二马路人才公寓项目作为首批入池的基础资产,获批后将有效盘活保障性租赁住房资产,打通“投资建设—运营—REITs—再投资”的投融资闭环,拓宽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来源,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越秀集团)  

  广州地铁四项措施做好防台防汛防高温工作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应急指挥部,实行分片定点包保,完善覆盖全体员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党政领导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管护负责人建立“三本台账”。二是建立联动机制。与属地街道、公安、市政等单位建立应急联络机制,及时互通预警和应急信息;强化与11个区防汛联防联动,编制《地铁防洪排涝应急联动工作方案》,细化响应程序。三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工地塔吊、脚手架、简易工棚高架线路和车辆段上盖的风险点,加强设备设施维护;重点区域安装水位自动监测报警装置506个,出入口、合建口、疏散口加装防洪挡板1600余处,完成255个雨量计安装并将监测信息接入地铁BAS系统;密切关注全线列车、车站及设备温度情况,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维护良好乘客候乘环境。四是强化应急管理。组建应急救援队,规范人员值守、业务培训、应急响应,配足配强龙吸水、大功率水泵、液压动力站等,应急抢险装备并加强冲锋艇、动力站等新增防洪设备实操培训。  

  (广州地铁集团)

  【重要简讯】

  ▲近日,市国资委党委在广州国企党建学院举办市国资系统“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第二届“党课开讲啦”微党课展示活动,展示广州国资人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精神面貌。  

  (党建处)

    ▲近日,市政集团与招商蛇口华南区域更新集团签订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新城东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更新项目等领域投资展开,是加快市政集团房地产板块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  

  (广州建筑)

  ▲近日,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组委会办公室对青年文明号星级认定工作进行通报,广州城投集团广州塔游客服务班组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广州城投)

  ▲近日,2021年度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暨绿智交通百人库发布会召开,会议公布2021年度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评选获奖名单。广州交投南沙港快速路创新案例《南沙港快速路智能监控预警系统》获评标杆案例,广东省内共两家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获此奖项。  

  (广州交投)  

  ▲近日,在中国电子企业协会第十届电子高峰论坛暨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入选名单,广州无线电集团入选“优秀企业”,无线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洲入选“优秀企业家”。

  ▲近日,2022《广州米其林指南》揭晓,岭南商旅集团广州花园酒店餐厅再度获得米其林指南认可。其中,泰安门蝉联“米其林二星餐厅”荣耀、Stiller新晋“米其林一星餐厅”、桃园馆、荔湾亭连续五年荣获“米其林指南入选餐厅”、Stiller张帅烽荣获“广州米其林年轻厨师奖”。  

  (岭南商旅集团)  

  ▲近期,珠江琶醍为期11天的美食主题活动正式结束。活动期间,线上宣传平台曝光量达5605万,线下客流量达超13万人次,园区日常人流同比上涨30%。9月将举行中秋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及筹备10月国庆、万圣节等主题活动,为广州夜间经济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珠啤股份)  

  ▲近日,广州文艺市民特色空间(珠江钢琴创梦园)正式揭牌,空间旨在进一步优化整合市区文艺资源,开展文艺惠民活动,携手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文艺栖息地”。  

  (珠江钢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