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2〕第18期(总第549期)

来源:广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0-08 14:46:45
浏览量:
-

  目录

  【重要动态】

  【企业负责人动态】

  【国企党建】

  广汽埃安打造“埃廉”品牌推动企业廉洁文化发展

  珠实集团“三廉齐发”厚植廉洁文化底蕴

  【经济运行】

  广州工控塑强主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制造业立市”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环投集团“三步走”打造五星级电厂

  广州人才集团推进全球引才模式,助力人才强市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三项措施确保国庆假期乘客平安出行

  广州公交集团有力保障白云机场返穗旅客转运任务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德俊书记、主任赴广汽乘用车杭州公司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对广汽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和供应链困难,上半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表示充分肯定,并对集团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意见。

(综合处、广汽集团)

  覃海宁副书记率队赴越秀集团星汇海珠湾项目建设工地、人才集团配置中心人才市场检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人事处)

  林济远副主任率队赴广州工控集团、广州港集团南沙港区调研并开展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四合一”综合检查;率队赴广州交投、珠江钢琴、珠江啤酒开展专题调研。

(考核处、协调处)

  郭黎总经济师主持召开市属国企加快工业投资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各市属国企工业投资情况报告,督导企业加大2022年工业投资力度,及早谋划2023年工业投资项目,定期协调解决工业投资存在问题,为全市稳增长工作和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规划处)

  刘大才市管一级调研员率队赴广州公交集团开展“四合一”综合检查,强调要抓好排查问题和隐患的整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监督处)

  【企业负责人动态】

  广州水投集团范瑞威同志带队督导检查护林路、龙口东污水主干管建设工程及马涌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表示要抓紧项目建设,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广州水投)

  广州交投集团杨宇正同志参加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一期工程开工动员会暨先行工程开工活动,表示要充分发挥物流枢纽经济的承载功能,助推我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广州交投)

  广州轻工集团曾郴湘同志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表示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全力以赴维护稳定,扎实做好创文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推进高质量发展。

(广州轻工)

  广州工控集团周千定同志参加工控集团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签约仪式,表示双方将在化工新材料、技术开发、现代服务业、投资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广州工控)

  珠江钢琴集团李建宁同志参加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荔湾校区启动仪式,表示珠江钢琴创梦园将与学院加强联系,资源共享、合作研发。

(珠江钢琴)

  【国企党建】

  广汽埃安打造“埃廉”品牌推动企业廉洁文化发展  一是以“三进”活动丰富“埃廉说”。推进纪律教育“进一线、进部门、进家庭”,从集团领导到基层干部赴一线岗位和各部门讲授廉洁党课,向全体中层干部及家属发出《廉洁共建家书》,邀请干部家属常吹廉洁“枕边风”,常念廉洁“育儿经”,共同守卫家人的职业安全。二是以全员众创绘制“埃廉图”。面向全员开展廉洁标识共创活动,将公司logo与莲花形象结合形成“廉洁埃安”标识,引起员工共鸣。将智能新能源汽车安全与廉洁安全相融合,总结提炼为“七化埃廉体系图”,打造员工听得懂的廉洁“通用语言”。同时开展廉洁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助力廉洁品牌和企业文化双提升双融合。三是以树立榜样引领“埃廉行”。开展“廉洁诚信之星”评选活动,面向全体同事层层筛选模范代表,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廉洁诚信”之星的优秀事迹。选聘廉洁宣讲员定期开展读书宣讲活动,以榜样带动形成崇德爱廉氛围,引领全体践行廉洁准则。

(党建处、广汽埃安)

  珠实集团“三廉齐发”厚植廉洁文化底蕴  一是植廉于心,把稳思想“方向盘”。抓实“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书记讲廉课等常态化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列入必学内容,绷紧党员干部廉洁弦。落实廉洁谈话制度,定期召开集体谈话会,今年以来共约谈38人次,警惕党员干部常怀廉洁之心。二是践廉于行,系好制度“安全带”。从制度层面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出台党纪政务处分人员薪酬扣减等制度18项,堵塞管理漏洞。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持续实施“廉洁保证金”制度,定期分析研判企业政治生态,并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评重要内容,构建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衔接责任链条。三是督廉于常,踩紧底线“刹车器”。创新构建集团全生命周期“监督链群”生态体系,通过聚焦集团全产业链12个重点业务领域,联合各二级企业建立健全监督组织、机制、实践等内容,突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以廉洁建设提升集团产业链竞争力、凝聚力和带动力,该体系获得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

  (党建处、珠实集团)

  【经济运行】

  广州工控塑强主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制造业立市”  一是抢占技术高地,推动海外市场开拓。1-8月,集团累计申请专利达388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13件,专利申请量同比上年增长33.3%,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活跃。旗下导新公司今年共申请专利46项,成功打入法国、比利时、西班牙、美国、德国、墨西哥、巴西等海外市场,1-8月公司订单比增36%,带动利润总额大幅增长,其中国外业务占比36%,高品质产品深受青睐。旗下原料药生产企业日成林化持续创新研发,为产品销售寻得突破口,1-8月氢化树脂等产品海外销量同比增长超200%。二是攻克技术难题,加速推进国产化进程。集团自去年启动创新工程师训练计划,目前攻克技术难题29项,得到解决方案199个,样机47个。今年,旗下锻一公司研发表面桨推进装置的不锈钢艉轴,助力该装置顺利通过中国船级社(CCS)船用产品检验发证,加速推进装置国产化替代,摆脱依赖进口产品现状。旗下万宝压缩机承接中车集团地铁列车重大自主化攻关项目,研发自主化轨道车辆变频空调用新能源高效卧式涡旋压缩机,实现新能源轨道交通领域核心部件国产化应用。旗下韶关中机配套生产“和谐号”重载机车及动车客车驱动装置,在关键技术领域填补国内空白。三是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在集团内部构建集团中央研究院及事业部、企业研发机构组成的三级创新体系架构,推动构建以中央研究院为核心、企业研发机构为紧密层、高校科研院所为协同层的创新生态圈,同时与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季华实验室等建立紧密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广州工控)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环投集团“三步走”打造五星级电厂  一是高标准制定评价体系。在国家AAA级垃圾焚烧电厂评价标准基础上,结合7S管理经验提出集团清洁能源生产板块五星级标准,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打造具体工作方案,落实标准体系,改善电厂整体形象,提升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2022年上半年集团各资源热力电厂日垃圾处理量、发电量、设备运行效率、烟气排放等指标均达行业领先水平,其中,生活垃圾累计处理量约395万吨,二期项目吨垃圾发电量达529度,较一期项目提升74度,机组效率大幅提升。二是高质量提升管理水平。全集团抓取12个生产管理痛点区域为样板区,编制五星级样板区打造方案,实行生产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建设集团电力生产信息系统,同时构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境监管和预警防控系统,实现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实时感知和动态控制,确保污染物排放长效达标,设备健康状态和运行安全性均显著提升,2021年生产设备缺陷总数量同比下降约40.3%,其中,重复性缺陷同比降低58.9%,锅炉平均运行小时同比增加230小时。三是高效率推广先进经验。全集团迅速推广样板区打造标准经验,健全清洁能源生产板块评价标准,建立智慧环卫服务、环保装备制造、固废资源再生等板块评价标准,逐步完成集团五星级标准建设工作,目前已升级改造33座压缩站,建成2座五星级压缩站,持续根据实际不定期修编完善五星级标准,推动旗下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水平和环境治理水平“双提升”。

  (广州环投)

  广州人才集团推进全球引才模式,助力人才强市  一是拓展高层次人才寻访业务。成立新的猎头服务机构,打造高端猎头服务网络,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三大新兴支柱产业,以提供广州重点企业中高端人才综合招聘配置服务为目标,积极拓展高层次人才寻访业务,建立动态更新的高层次人才库。目前已积极推进广州酒家集团、广州工控集团、广新控股猎头服务等21个重点项目。二是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寻访力度。加强与省、市各组织部门沟通海外人才需求,推荐人才申报项目服务内容和海外引才工作成果,积极探索设立港台、欧美地区海外工作站。持续开展高层次人才寻访和信息整合工作,本月猎头公司人才库新增人才1833人,累计新增9510人。三是建立高层次人才寻访工作品牌。依托集团优势开展重点行业人才资料信息收集,加强对政府部门政策导向趋势、重点行业走势预测、高层次人才寻访专业化市场领域的分析研判,探索建立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目前公司申报的5项软件著作权材料均已提交,预计11月可以获得证书;ISO9001、ISO45001两个管理体系的申办正按计划进行。有效提升高层次人才寻访业务竞争力、优化企业品牌形象。

  (广州人才集团)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三项措施确保国庆假期乘客平安出行  节前一天(9月30日)预计客流超过1000万人次,节日期间(10月1日至7日)预计日均客流约700万人次。一是优化运营组织。编制运营组织及应急疏导工作方案,联动公交、机场、高铁、汽车客运站等做好客流预测研判,加大运力配置,落实增加上线列车、延长运营时间、执行特殊时刻表等措施,全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二是强化安全保障。落实领导分片包保,开展节前安全专项排查,做好设备设施维护与检修,加大线网重点部位设备设施巡检力度,成立大客流指挥小组,增加重点车站安检、志愿者等人员,关键岗位24小时应急值守,快速响应和处置各类突发情况。三是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进站测温、扫场所码、佩戴口罩三个100%,开启测温防控点700余个,每班次组织4000余名安检人员参与防疫测温、安全检查、车巡工作,配合做好发热乘客移交转运工作,强化清洁消毒、通风换气、防疫宣传等措施,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广州地铁)

  广州公交集团有力保障白云机场返穗旅客转运任务一是闻令而动,全面部署。根据上级防疫工作要求,为配合白云机场做好重点地区返穗旅客转运保障,集团迅速响应,自8月19日起组织近4000台出租车运力,挑选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人员,开展专业应急保障培训,明确工作任务,确保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同时,做好各类防疫和后勤保障物资配备,全力保障一线正常运转需要。二是加强沟通,科学调度。加强纵向横向沟通,及时掌握航班信息及运力情况,提高响应速度。采取“循环运力+固定运力”双保障模式,结合旅客抵达情况,科学精准调度,确保100%落实人员转运保障。充分发挥后台监管功能,提供有力数据分析支撑。落实现场总结制度,强化现场管理水平,确保保障工作畅通高效。三是高效服务,实现“三无”目标。截至目前,共参与保障138个航班,出动9141车次,保障重点地区返穗旅客超万人。圆满完成转运保障任务,现场无出现断流情况、无发生任何交通安全事故、无发生任何服务质量投诉。

  (广州公交)

  【重要简讯】

  ▲近日,由亿翰智库主办的“2022中国产业资源战略峰会”召开并发布2022中国房企综合实力研究报告及2022中国房企品牌价值研究成果。越秀地产凭借稳健的企业战略、出色的市场表现和强健的综合实力,荣登“2022中国房企综合实力TOP100”第19位、“2022中国房企品牌价值TOP100”第16位。

  (越秀集团)

  ▲近日,广州港集团与广西北部湾港集团联手打造“两湾快航”项目开辟货物进出口新通道。“两湾快航”以南沙港、钦州港为枢纽中心,通过加大航线资源投入,强化与中西部内陆无水港、多式联运的无缝对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集装箱海运精品航线。

  (广州港集团)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广州建筑集团团委委员陈航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优秀青年。

  (广州建筑)

  ▲近日,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活动之一——“疆粤瓜果飘香·天山珠水绵绵”2022 爱心接荔瓜果丰收节活动上,广药集团获得“突出贡献企业”“爱心援疆企业”荣誉。

  (广药集团) 

  ▲近日,广州产投集团旗下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孵化出园区首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虎生物,是广州产投集团助力提升我市科技创造力、支撑力、影响力的重要实践。

  (广州产投)

  ▲近日,广州发展能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83.0972亿元的物流收入成功获颁“2022中国物流企业50强”奖牌,连续2年跻身中国物流企业50强名单。

  (广州发展)

  ▲近日,由克而瑞主办的“2022第六届地新引力峰会”住房租赁论坛召开。会上,广州城投集团旗下住房公司荣获“住房租赁行业年度践行先锋奖”。公司目前管理和建设保障性住房约7.2万套,总建筑面积约为650万平方米,助力广州落实人才安居计划、困难群体住房保障工作。

  (广州城投)

  ▲近日,在省水利厅金融支持“十四五”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集中签约仪式上,广州水投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在签署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积极为集团新投放29.09亿元低息贷款资金,较原贷款利率下降70个基点,预计可节约年度财务费用约2,000万元。

  (广州水投)

  ▲近日,国家级重大建设项目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一期工程开工动员会暨先行工程开工活动顺利举办。枢纽项目总占地面积555公顷,总投资约448亿元,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广州交投)

  ▲近日,以“共筑产业生态,共创数智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沪举办,大会围绕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探讨产业创新趋势,推动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受邀参加并在“昇腾AI生态合作伙伴颁奖大会”典礼上荣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生态建设先锋奖。

  (无线电集团)

  ▲近日,岭南商旅集团旗下广州市粮食集团与安徽省农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10万亩优质粮源订单生产基地,合力拓展大宗粮油购销贸易规模,并充分利用各自研发平台、检测中心和贸易团队,在粤皖粮食全产业链条上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岭南商旅集团)

  ▲近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获奖名单揭晓,广州酒家集团被评为“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同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伟兵被评为“年度领军人物”,董事会秘书陈扬被评为“阳光董秘”。

  (广州酒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