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2〕第19期(总第550期)

来源:广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0-19 17:38:45
浏览量:
-

  【重要动态】 

  【企业负责人动态】 

  【国企党建】 

  广州公交集团“三个融入”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经济运行】 

  广州港集团9月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超5% 

  岭南商旅集团三大举措助推国庆文旅消费升温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竣工投产,产能翻倍实现新突破 

  广州交投集团科技守护高速公路畅安通途 

  【履行国企使命】 

  1-9月广州地铁集团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653.8亿元、比增14%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德俊书记、主任参加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学习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线上参加省国资委举办的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推进会并做交流发言。

  (办公室、改革处)

  张道泉副主任率队赴广州万宝漆包线有限公司开展稳增长促发展保安全调研。

  (财经处、广州工控)

  崔彦伦副主任率队赴广州流花展贸中心,开展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四合一”综合检查。

  (资本处)

  林济远副主任率队赴岭南商旅集团开展国庆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四合一”综合检查。

  (产权处、岭南商旅集团)

  刘先荣市正局级干部率队赴广州交易集团开展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四合一”综合检查。

  (考核处)

  宋衡二级巡视员参加“深化党史学习 强化作风建设”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相关工作。

  (办公室)

  陈江正市管一级调研员率队赴广药集团、广州水投集团就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四合一”综合检查。

  (综合处,广药集团、广州水投)

  吴不克市管一级调研员率队赴广州交投、广州环投就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四合一”综合检查并督导基层党建工作。

  (协调处,广州交投、广州环投)

  刘大才市管一级调研员率队赴广州轻工集团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文明城市创建综合检查。

  (监督处)

  【企业负责人动态】

  广州建筑集团梁湖清同志组织召开生产经营务虚会,表示要确保完成今年各项任务指标,加快组织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开拓南沙市场,完善市场拓展奖励机制。

  (广州建筑)

  广州城投集团陈强同志参加华星T9项目投产仪式,表示将继续认真贯彻我市“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国企“公转”作用,更好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

  (广州城投)

  珠实集团迟军同志赴荔湾区项目开展国庆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表示要全面压实施工、监理、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打造优质工程,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珠实集团)

  珠啤股份公司王志斌同志赴东莞珠啤施工现场检查慰问,表示要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同步抓好安全生产、工艺质量、成本管控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珠啤股份)

  广州环投集团李水江同志参加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座谈会,表示要加强环卫一体化改革及资源循环利用等工作,助力我市“双碳”目标实现及“无废城市”建设。

  (广州环投)

  【国企党建】

  广州公交集团“三个融入”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一是融入公交出行服务。打造“广州好家风”主题公交车,将好家风文化元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植入公交车,以车身喷绘、海报等方式展播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州好家风建设成果、优秀家风家教、古今廉政故事家风主题精品。结合“广东红领巾巴士学堂”项目,组织职工家庭开展“小手拉大手 传承好家风”主题亲子活动,面向社会开行定制线路,串联市内廉洁教育基地,创新“家风学堂+研学打卡+深度参观+互动交流”等方式,打造廉洁文化移动教育课堂。二是融入党风家风教育。举办廉洁读书和好家风主题活动,以阅读学习《信仰的力量:华南马克思主义传播第一人杨匏安》为主线,通过赏廉、颂廉、感廉、倡廉等环节,组织党员干部线上线下开展交流分享。邀请“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广东省文明家庭”党员车长邓国建分享好家风的心得体会,共同探讨传统文化对家庭教育的价值。三是融入案例警示教育。编制警示教育材料,选取近年来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把手”的20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形成《“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集》,组织下属企业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廉洁微视频征集活动,择优向市纪委推荐微视频作品,其中《借、界、戒》作品在市纪委监委公众号展播,充分展现公交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成效。

  (党建处、广州公交)

  【经济运行】

  广州港集团9月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超5%  该集团9月货物及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4743万吨和202万标准箱,比增5.2%和5.8%。主要做法:一是强化生产组织。加大营销组货力度,提升市场份额;加快在港货物催疏,优化船舶进出港计划编排,协调港务、引航保障船舶进出港引航效率,发挥码头、堆场、铁路等生产资源协同效应,确保港区生产畅顺有序。二是加大货源引入。拓展外贸航线,加强珠西地区出口直客、进口木材、再生纸浆等项目营销,稳定南沙航线,推动中谷、信风等内贸船公司投放新下水船舶运力。1-9月集团净增15条外贸班轮航线,截至9月底,集团共有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156条,其中南沙港区150条。三是拓展综合物流。推动南沙集司进口一港通常态化操作,保障集装箱、汽车、粮食、大宗散货、供港物资等供应畅通;提升海铁联运能力,推进江门、赣州等主力班列上量工作,加强与广铁集团、广物集团合作,推进南沙中欧班列2列/200标准箱发运,拓展贵阳、岳阳、三水西等班列发运以及“渝穗”“湘粤非”通道货源,强化辐射能力。9月,内陆港海铁联运箱量完成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5.2%。

  (广州港集团)

  岭南商旅集团三大举措助推国庆文旅消费升温  该集团旗下零售板块销售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客流量近40万人次;旅游板块本地游、短途游产品受青睐,澳门单项产品营收比增150%;酒店板块城央酒店餐饮营收较疫情前2019年比增近40%。一是多元化供给刺激消费。集团各大板块抓住节日消费机遇,广百股份各门店组织游园集市、红色打卡点等营销活动。广州友谊围绕“友谊国潮月”主题推出满减优惠活动。广之旅开展主题促销活动,策划“倾城之秋”跨省游系列产品和多种周边直通车产品。广州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东方宾馆等城央酒店推出多样文旅活动吸引本地市民就地消费。粮食集团推出穗粮团购节活动,比增近435%。二是紧扣需求拉动销售。广百股份高端新品、环保节能电器受欢迎,推出超200款爆品,电器类实现销售超3000万元,广州友谊厨卫类商品销售比增近六成,床品类比增26%。广州花园酒店、流花宾馆推出“一站式”婚宴服务及秋季特色餐饮,餐饮营收分别比增27%、94%。三是配合“就地过节”推出“微度假”服务。广之旅温泉及海滩直通车产品、酒店单项预订占国庆集团旅行社业务50%,打造“倾城之秋”系列跨省游产品,南部片区出团人数增长近2倍。佛山美的鹭湖岭南花园酒店群、蓝山源岭南东方温泉酒店等周边酒店推出特色主题活动,均实现连续2天以上满房。

  (岭南商旅集团)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竣工投产,产能翻倍实现新突破  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竣工投产,第一辆新车AION Y Plus同时下线,产能实现翻倍。目前埃安整体年产能突破40万辆,在多班生产下年产能最高可达60万辆,创造极具特色的“埃安速度”。主要亮点:一是全球领先智慧工厂平台,可实现多地多工厂100%数据互联互通,一站式中心决策;在低代码开发+大数据体系加持下,生产模块开发周期比同行标准缩短30%,同时顾客可实现免查验、云上牌。二是具有全球最强AI品控系统,通过行业首创的机器视觉结合AI技术,实现全零件全方位品质监控,打造零缺陷产品;并且率先应用超声波探伤、3D视觉跟踪等全工序无损工艺,实现纳米级精准控制;辅以精细化焊接管理定制每个焊点最优参数,焊点强度对比行业提升10%。三是全球最快深度互动定制,首创超高柔性技术群,实现深度互动式定制与高效生产的最佳结合,创造超高柔性技术群和双走珠超速换色系统,实现车型生产切换零损失、100多种颜色实时任意切换;人员效率及生产节拍提升20%,刷新行业记录。四是全球领先零碳智造,计划全面导入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全面建成全球领先的零碳工厂;导入智能照明系统,数字化自适应亮度调节,打造黑灯工厂;通过热泵余热回收、IE3高效电机等数十项节能专利技术,实现单车能耗降低12.4%、单车碳排降低27%。

  (广汽集团)

  广州交投集团科技守护高速公路畅安通途  该集团高速运管以科技护航,为异常事件快速处置、保障所辖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提供有力支撑。主要做法:一是用好一块“显示屏”。主动优化视频监控模式,充分利用智慧营运管理平台,结合所辖高速公路不同路段的监控需求,优化设置出城模式、入城模式等12种视频轮巡模式,有效实现对全路段的重点、精准和有效监控。建设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系统,利用计算机服务和视频云一体化建设,对高速所有视频监控资源进行整合,以实现与交通运输部实施共享视频资源为目标,建成智能高速公路运行监测体系。二是上线一个“新系统”。在广河高速试行疲劳驾驶预警处理系统,通过对门架数据进行实时分析,比对各门架记录的时间、距离信息,将涉嫌疲劳驾驶的车辆号牌组合成提示信息发布到情报板上滚动播报,提醒目标车辆就近驶离高速或驶入服务区休息,实时提醒驾驶员感知疲劳行为,同时警示其他驾驶员。三是改造一个“传声筒”。对无线高音喇叭进行升级改造,将数据传输方式从无线传输改为内线传输,有效提升数据传输稳定性,有利于完善路面安全装置提示建设。目前全线共设置高音喇叭30套,安装在广河、北三环高速沿线重点关注点,定时播放相关警报提示,此外指挥中心可直接通过远程话筒对司乘进行直接喊话,加强对路面异常事件的管控,切实有效提升路面安全管理。

  (广州交投)

  【履行国企使命】

  1-9月广州地铁集团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653.8亿元、比增14%  顺利开通二十二号线首通段、七号线西延段及八号线北延段彩虹桥站,实现粤港澳大湾区首条广州都市圈跨市城际铁路广佛西环开工,同步建设20条565公里地铁和城际线路,统筹负责24个国铁、综合交通枢纽和市政道路项目投资建设。具体做法:一是靠前协调。梳理征地拆迁、绿化迁改、项目规划、工可批复、用地审批、涉铁涉水涉电等各类问题,加大与各主管部门对接沟通,抓紧落实落地协调成果,加快推动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类问题,千方百计扫清项目建设瓶颈障碍。二是强化管控。科学编制建设工期指标库,动态策划线网工期,按日、周、月对工期关键点进行分级管控,健全工期进度预警预控机制,紧盯资源保障和节点兑现考核,抓细接口管理。以“一站一策”攻坚征拆难点,定期召开攻城拔寨会议确保问题及时解决。三是确保安全。实行集团领导分片包保、分项包干负责制,开展每日风险研判、管控风险作业、意识形态稳控、升级安保响应等级、提前化解涉稳隐患、加密地保巡检、加强隐患整改闭环、强化应急能力保障、强化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等措施,持续做好安全工作闭环管理。

  (广州地铁)

  【重要简讯】

  ▲近日,中共广州市国资委机关党员大会顺利召开,完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市直机关工委二级巡视员高和平、二级主任科员黄靖出席指导,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机关党委第一书记陈德俊参加会议并讲话。

  (机关党委)

  ▲越秀地产9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66.81亿元,比增约178%;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为50.03万平方米,比增约140%。1-9月,越秀地产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796.74亿元,比增约12%;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278.00万平方米,比增约7%;累计合同销售金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约65%。

  (越秀集团)

  ▲近日,广州建筑(英德)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由广州建筑集团投资建设,规划建设面积约2000亩,计划总投资56亿元,目前一期已引入五羊建设机械生产基地、广建绿色建筑科技园、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和新材料产业基地4个项目,投资总额11.7亿元,达产后年产值16.33亿元。

  (广州建筑)

  ▲近日,2022年“广州老字号”认定结果公布,白云山中一药业旗下具有371年历史的“众胜”品牌被认定为“广州老字号”,后续公司将打造“品字形发展战略”,推动“中一、奇星、众胜”三个老字号协同发展。

  (广药集团)

  ▲近日,广州产投集团旗下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内优质企业云舟生物宣布完成4.1亿元C轮融资。此次融资由集团携手君联资本、越秀产业基金、万联证券、穗开投资等投资机构共同完成。其中,集团旗下产投资本、科金集团联合出资4000万元。

  (广州产投)

  ▲近日,市“攻城拔寨”项目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配套管线工程(调峰气源站—黄阁门站段)正式开工,预计明年4月底具备通气条件。管线建成后,将该站气源接入我市高压输配系统,可提升全市燃气应急保障能力至10天以上。

  (广州发展)

  ▲近日,广州城投旗下广州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入选中国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贷款2022—2024年备选项目规划,成功获批贷款2亿美元,为广州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长周期、低成本的贷款。该项目是我市与亚投行的首次合作,纳入我省首批经国务院批复利用亚投行贷款的项目。

  (广州城投)

  ▲近日,广州水投集团牵头研发的“排水管网智慧控制与叠加式地埋厂深度消减污染物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科技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广州、深圳、上海、成都、杭州、昆明等各大城市,有重大的社会、经济、环境和生态效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广州水投)

  ▲广州轻工集团1-9月实现平稳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比增8.7%,实现营收比增6.2%,完成在地工业投资4.3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强化研发创新,研发投入比增10.7%,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70.5%,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比增139%。旗下老字号企业鹰金钱公司、三角公司、双鱼公司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

  (广州轻工)

  ▲近日,2022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年度榜单·金投奖榜单-年中榜揭晓,工控资本荣登“2022年度中国国资影响力投资机构TOP50”榜单,产业全生态投资能力获高度认可。

  (广州工控)

  ▲国庆期间,广州酒家集团通过打造节庆特色消费场景、推出系列“花式”促销活动,推动各板块经营持续向好,旗下广州酒家、陶陶居餐饮店营业总额超过2500万元,日均客流量达2万人次;旗下各端口销售业绩合计破千万,较去年同期实现明显增长。

  (广州酒家)

  ▲9月,由珠实集团旗下珠江监理监造的广州南沙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项目接续完成了立面柱与屋面环桁架拼接、会场配套用房封顶等重点建设环节,目前已进入施工的最后冲刺阶段,将力争于2023年3月顺利交付。

  (珠实集团)

  ▲近日,省级数据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所揭牌仪式在广州南沙揭牌。揭牌当日申请挂牌的交易标的超300个,进场交易标的超200个,达成交易额累计超1.55亿元。广州数据交易所具体经营工作由广州交易集团牵头负责,是全国首家公司注册登记经营范围为“数据交易所业务”的交易场所。

  (广州交易集团)

  ▲近日,广州人才集团下属广州南方人才发展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ISO27001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五星级)认证及ISO27001 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这标志着公司的品牌形象、服务能力及信息安全保障方面具备全面、成熟且高效的国际水平,获得权威机构和社会公众的双重认可。

  (广州人才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