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3〕第1期(总第560期)

来源:广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1-29 09:35:04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企业负责人动态】

  【经济运行】

  广州建筑集团稳中求进,2022年实现营收利润双增加

  广州港集团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实现正增长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工控集团计划投资50亿打造现代高端装备研发生产基地

  广州轻工集团坚持产业第一积极培育发展新势能

  【履行国企使命】

  市国资委落实就业优先战略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居全省首位

  无线电集团广电城市服务荣获2022年广州市市长质量奖

  广州地铁集团三项措施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广州交投集团营运路段春运前三天日均车流比增38%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德俊党委书记、主任组织召开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分析当前国有经济运行情况和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研判全年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出席广州建筑集团年度工作会议并讲话,赴南沙参加广州工控大湾区现代高端装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

  (综合处)

  覃海宁副书记出席广汽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并讲话;率队赴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云珠酒店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综合检查,督导做好重大会议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综合处、协调处,岭南商旅集团)

  【企业负责人动态】

  广汽集团曾庆洪同志参加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表示将在全力以赴实现目标任务的同时,坚持不懈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将广汽做强做优做大。

  (广汽集团)

  珠实集团迟军同志参加机场建投集团考察交流座谈会,表示要优质高效推进省、市重点项目白云机场三期项目建设,并与机场建投集团开展多维度、全链条的业务合作。

  (珠实集团)

  广州环投集团李水江同志参加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变,进一步树立市场、增量、管理、人才导向,全面提升集团综合竞争能力。

  (广州环投)

  【经济运行】

  广州建筑集团稳中求进,2022年实现营收利润双增加  2022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41亿元,利润总额50.8亿元,均同比增长6%。一是严抓工期,保质保量保交付。集团全年在建工程约2000项,合同造价约4000亿元,竣工验收面积达420万平方米。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其中香港科技大学按期交付,南大干线各标段如期推进,解放军进城式检阅台项目高质量完成,东园文化广场项目建成开放,广东实验中学教学大楼正式启用。二是开拓市场,“走出去”战略取得实效。全年组织新任务2217.32亿元,承接亿元以上项目共284个,总造价980亿元。在大湾区城市及湖南、福建、广西、新疆等省外部分地市新设区域公司15家,投资总额超5.2亿元。三是强化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2022年集团科研总投入37亿元,立项重点项目34个。积极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多家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科研创新水平。实施“百名博士后引进工程”,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博士后协议,成立广州工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培养高素质科研人才。四是突出“公转”,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先后投入防疫建设资金超23亿元、15万人次、各类机械及车辆1万台班,支援广州各区疫情防控工作,共计完成38个隔离点和方仓医院建设,提供78528张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设备系统,累计完成防疫硬隔离围蔽321公里。

  (广州建筑)

  广州港集团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实现正增长  2022年,该集团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55873.1万吨和2338.4万标准箱,比增1.3%和1.5%,均实现正增长。一是促生产。加强生产资源统筹协调,积极挖掘堆场潜力,着力提升船舶通航、口岸联检、商品查验、危险品作业等各环节效率;提升港口资源利用效能,有效缩短船舶在港停时,适时推出减免堆存费等助企纾困举措,切实提高生产效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二是建枢纽。规划建设南沙港区、新沙港区等重点项目,近洋码头、粮通筒仓二期工程完成验收,粮通扩建工程、新沙二期工程进入项目收尾,投入使用南沙三期堆场工程,推进南沙国际通用码头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枢纽能级。三是强辐射。拓展国际航线,全年净增13条外贸班轮航线,现有154条外贸航线,其中南沙港区148条。全年集团及南沙港区外贸箱量分别比增4.3%、6.6%。完善江海联运体系,“湾区一港通”推广至14个支线码头,物流效率显著提升。四是同发展。加大与属地政府、合资方沟通协调力度,深化与佛山、潮州、揭阳、韶关、茂名、云浮等地区港口合作,协同集装箱运输、航运服务、岸线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物流网络发展等;持续推进市属区属国有港口资源合作,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增强港口营运效益。

  (广州港集团)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工控集团计划投资50亿打造现代高端装备研发生产基地  一是聚焦制造业主业,做强广州制造。集团拟投入约50亿元,打造装备一流、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的国内一流绿色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位于南沙区大岗镇,计划新建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总产值超过100亿元,每年可创造78亿元的营收,年利润可达6.7亿元。二是推进锻造大国重器,引入三家高端装备企业。项目将引入集团旗下高端装备板块广重集团、广柴股份、山河智能(广州)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计划依托集团综合优势和基地码头地理优势,在项目新建船用柴油机厂房、盾构机装配厂房、盾构机焊接厂房、汽轮机发电机厂房和焊接厂房等,形成超大直径盾构机、重型超限容器、中小型汽轮机、大功率船用柴油机规模化生产能力,服务广州“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三是助力南沙发展,深化协同发展。项目将以南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依托,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设备共享平台,未来可拓展智能制造体验中心、公共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检测中心、实训培训中心、再制造中心等,构建完备的区域性智能制造共享基地。此外,集团将加快导入氢能源制备和芯片配套电子气体、广州电缆大湾区输配电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户南沙,贯彻落实《南沙方案》,深化协同发展。

  (广州工控)

  广州轻工集团坚持产业第一积极培育发展新势能  一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强健实业根基。2022年工业总产值增长9.2%,在地工业投资5.7 亿元,完成进度150%,市攻城拔寨项目华糖饮料线二期及智能立体仓原料仓扩建按进度推进。控股企业自主品牌销售收入增长12%,新零售电商销售增长63%。二是坚持做强产业塑造特色优势。打造体育产业,双鱼公司作为广州市体育与健身产业链主企业,2022年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乒乓球独家供应商、WTT 全球合作伙伴,自主研发产品获IF国际设计奖。稳住外贸增势,控股企业全年完成进出口额14亿美元,出口额约9亿美元,同比增长10%,RCEP出口同比增长18.2%。做优产业园开发,高质量打造T.I.T智慧园成为大湾区首个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区,高标准谋划投资1.19亿元的T.I.T双鱼数字文体产业园,列为2023年海珠区重点项目。目前集团市内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合计创造收入327亿元,贡献税收28亿元,提供就业1.8万人。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发展。工业企业全年研发投入强度达3.5%,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达70%,12户企业获广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新增1户省级、2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全面完成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6项改革任务,完成65户企业108名班子成员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

  (广州轻工)

  【履行国企使命】

  市国资委落实就业优先战略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居全省首位  牵头部署稳岗拓岗。召开国资国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组织动员各方面资源力量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就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企业领导班子经营业绩考核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力争2022年招聘高校毕业生数量比2021年度实现较大增幅,达到职工总数的3%以上。二是统筹加大招聘力度。引导市属国企将当前用人所需与超前储备人才结合起来,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挖掘岗位潜力。联合省国资委、省教育厅等部门,开展国有企业夏季网络招聘月活动,举行广州地区高校毕业生名优企业专场招聘会、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毕业生国企专场招聘会,发动超过200家各级国企参加,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超6000个国企优质岗位。2022年,推动市属、区属国企招聘高校毕业生1.5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继续位居全省地市首位。三是优化招聘管理服务。建立每周数据报送机制,及时跟踪掌握全市国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到岗率等情况。搭建线上国企招聘平台,集中发布招聘岗位,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实现一体化、全流程、高效率远程招聘。指导支持广州人才集团2022年举办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72场,服务用人单位4687家次,提供招聘岗位13.92万个,服务高校毕业生60.24万人次。2023年一季度,将启动广州国企十城百校校园招聘活动,指导广州人才集团组织超20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

  (人事处)

  无线电集团广电城市服务荣获2022年广州市市长质量奖  一是挖潜市场,实现逆市增长。构建场景化服务网络,围绕城市空间服务+城市配套服务的战略方向,与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等超过300个政府机关、文体场馆、企业园区、高校达成合作关系,同时积极拓展会务保障、空间运营、数字后勤等服务类市场,全面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及市场竞争力,2022年公司营收比增近20%,新签合同金额比增超80%。二是建立标准,切实提升质量管控。围绕横向专业化、纵向生态化的战略布局,以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抓手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验知识化、知识标准化、标准数字化”,形成可复制、高标准的“广电方案”。通过数字化建设与应用,构建数字化管理平台等业务协同体系,将业务相关的“人”“财”“事”“物”等生产要素有机结合,嵌入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数字化赋能标准化落地,强化服务过程的监督和管理,提升服务的品质。三是强化“公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专业服务助力社会治理,积极驰援荔湾、花都、白云、海珠、增城等方舱一线,助力广州抗疫,并通过退役军人就业、“广电订单班”校企合作等开展就业扶贫,三年内累计创造岗位超5000个,实现企业与城市共发展,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胜利”。

  (无线电集团)

  广州地铁集团三项措施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2023年春运预计节前出行客流高峰将集中在1月7日至18日,线网日均客流约400万人次;节后1月28日至2月15日为抵穗客流高峰,日均客流回升至700万人次。一是加大运力配置。编制《2023年春运期间运营组织方案》,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启动预警响应,适时采取飞站等措施,确保运输组织科学有序。地铁各线路分别安排1-3列备用车,做好应急运力储备,根据客流情况灵活安排上线。除夕全线网延长1.5小时运营服务时间,落实多条线路在春运期间增加上线列车、加开夜班专列、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全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二是强化安全保障。提前开展车站春运应急疏运演练,密切关注与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相衔接的线路和车站客流情况。全力做好相关设备的维护与检修工作,加强对线网重点部位设备设施的巡检力度,确保运营期间各项设备运行质量。持续对地铁站场、车辆设施环境卫生进行定时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保障市民群众乘车安全。三是优化便民服务。在广州南站等7个重点枢纽车站为乘客设置“平安驿站”,开辟春运绿色通道,提供“爱心行李车”等便民服务。在清城站、花都站2个城际车站设立“暖心驿站”,为乘客免费送上“防疫利是”系列防疫用品,提供“广东城际环游记”服务小册子、爱心药箱等便民服务。对线网换乘站、枢纽车站进行节日文化布置,营造欢乐祥和出行氛围。

  (广州地铁)

  广州交投集团营运路段春运前三天日均车流比增38%  1月7日-9日,该集团营运路段日均路网车流197万车次,环比春运前一周增长10%,环比12月增长38%。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安排机电养护、设备电工到各收费站场、沿线路面、隧道桥梁等地逐一检查检修设备设施,确保收费系统稳定、门架抓拍正常、隧道广播及消防设施均正常可用,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坚持“路巡+视频巡+无人机巡”立体式巡查模式,及时掌握公路通行状况并及时有效处置各类事故,确保行车环境安全顺畅。二是强化服务运营保障。增加服务区交通督导和保洁人数,开放“司机之家”、增设“便民服务点”,提供路线指引、ETC免费办理,提供热水、应急小食品等便民服务,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24小时提供饮用水、应急药箱、修车工具、应急物品、路况指引、信息查询等志愿服务。设立“二维码随手拍”服务质量监督系统及驻场监督员,旅客可扫码评价,对设施破损、厕所异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等事项进行监督投诉。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保障。打造“多维度感知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大型户外显示屏以及5块LED显示屏循环播放事故案例,在便利店、厕所门、洗手池等位置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漫画,增设语音播报系统播放安全驾驶技巧。打造安全文化宣贯长廊,宣传文明交通新风尚。

  (广州交投)

  【重要简讯】

  ▲广汽集团2022年累计生产汽车247.99万辆、销售汽车243.38万辆,分别比增16.0%和13.5%。预计实现汇总营业收入5,144.6亿元,比增约19.7%;利税总额651.9亿元,比增约13.2%;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320.8亿元,比增23.4%,其中在广州的产值4,093.7亿元,比增25.2%。

  (广汽集团)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2年12月合同销售情况,12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为220.89亿元,同比上升约10%。此外,2022年全年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250.3亿元,同比上升约8.6%,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414.00万平方米,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占2022年合同销售目标的101.2%。

  (越秀集团)

  ▲近日,由广州发展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广州发展广汽零部件(广州)产业园6.7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至此,广州发展集团与广汽集团合作建设的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达82兆瓦。

  (广州发展)

  ▲近日,广州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在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中心顺利揭牌,此企业成立有效补齐广州轨道交通检测认证服务短板,完善广州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条发展态势,为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提供重要保障。

  (广州地铁)

  ▲元旦期间,广州城投集团旗下广州塔共接待游客3.25万人次,实现营收537.40万元,其中广州塔内餐饮行业接待人次比增45%;旗下珠江游客流量攀升,实现客流营收双增长;旗下山庄旅舍创下开业以来首次满房记录。

  (广州城投)

  ▲近日,广州市政总院开发的“城市污水超深度脱氮除磷过程模拟及工艺优化关键技术”“滇池深厚软土区超大深基坑敏感性岩土参数研究”及“综合管廊当量通风阻力系数及相关问题研究与应用”等3项技术成果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广州水投)

  ▲近日,2022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24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成功举办。会上,岭南商旅集团旗下岭南控股荣获上市公司金牛奖投资者关系管理奖。

  (岭南商旅集团)

  ▲近日,珠江建设承建的市“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南沙体育馆片区项目近日实现新的工程节点目标,该项目中A1-12-9地块项目顺利通过房屋建筑工程竣工联合验收。

  (珠实集团)

  ▲元旦期间,广州酒家集团旗下餐饮店推出优惠活动及节令菜品,日均客流量达1.5万人次,消费客流和营业总额实现“双增长”。旗下各食品营销端口参与线上线下消费节,整体销售表现亮眼,打响新年销售业绩“开门红”。

  (广州酒家)

  ▲近日,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协会评选发布2022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结果,广州公交集团交信投公司凭借知识产权优势和科技创新实力顺利上榜,荣获“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

  (广州公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