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3〕第3期(总第565期)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2-24 16:00:43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企业负责人动态】 

  【落实反馈】 

  市国资委迅速贯彻落实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广州城投集团聚焦“五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经济运行】 

  广州港集团多点发力攻坚首月生产经营 

  广州工控集团开年加速跑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集团三项措施应对大客流恢复确保市民出行畅通 

  广州公交集团扎实有效做好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德俊党委书记、主任率队赴南方宇航高精传动园区、山河智能航空产业基地、湖南珠啤、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湘潭)公司、宜章早禾田风电场考察调研,了解市属国企在湘投资合作及以投促进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市正局级干部刘先荣参加调研;主持召开市国资委党委2022年度市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听取2022年度各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考核,研究部署2023年度国企党建工作。

  (综合处)

  覃海宁副书记赴无线电集团参加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科技创新大会、第十六届四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并讲话;参加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调研广州国企党建学院活动;主持召开退休干部职工座谈会并讲话。

  (党建处、人事处,无线电集团)

  张道泉副主任赴无线电集团参加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会议并讲话;赴广州工控集团参加2023年工作会议并讲话。

  (财经处,无线电集团、广州工控)

  林济远副主任率队赴广州产投集团调研落实全市经济领域重点工作情况。

  (产权处)

  曾涛副主任主持召开专项调研座谈会,与市委办公厅法规室进行座谈交流;率队赴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开展企业合规数字化转型参观交流活动。

  (法规处)

  刘先荣市正局级干部率队赴广州港南沙冷链、广州港南沙三期,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

  (协调处)

  陈江正市管一级调研员率队赴广州轻工旗下双鱼公司开展老字号高质量发展工作调研并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参加广州市属国企老字号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并作主发布,解读首部广州国企老字号白皮书,并介绍广州国资国企推动老字号焕新升级、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综合处,广州轻工)

  【企业负责人动态】

  广州水投集团范瑞威同志参加集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表示要积极促投资并致力提升营商环境,构建完善供排水产能布局,提升我市水务韧性。

  (广州水投)

  广州轻工集团曾郴湘同志组织召开集团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表示要全面推进制造强企、贸易转型、园区开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州轻工)

  广州工控集团周千定同志带队赴茂名多地考察项目发展及拓展情况,表示将加大产业项目投资建设力度,积极推动我省石化产业朝着绿色化、节能化方向发展。

  (广州工控)

  无线电集团黄跃珍同志参加集团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会议,表示要构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奋力推动党建经营提质增效。

  (无线电集团)

  落实反馈】

  市国资委迅速贯彻落实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一是抓以投促引。以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等模式,督促旗下监管企业加大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力度。做好产业投资母基金、创业投资母基金的组建和运营管理,引进一批高质量、强带动的大项目好项目,引导被投外地企业迁入广州、来穗投资建厂或新设子公司。二是抓协同合作。继续在全市开展市区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加强市区企业间的合作,引导市属国企向省内外有序扩容,组织赴广西、贵州等省(区)及龙岩、梅州、湛江等地调研考察,深化与当地政府、优秀企业及优质项目合作。加强市属国企与高校、央企、省企对接合作,固化优化合作机制。加快推动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发银行战略合作。三是抓南沙战略落实。抓紧出台落实推进南沙方案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市属国企与南沙协同联动。加速完成广州产业母基金、创投母基金组建并落户南沙,融入南沙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支持市属国企与南沙的国企、民企进行合作,积极组织在南沙投资项目的对接活动。

  (综合处)

  广州城投集团聚焦“五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形成发展“新价值”。贯彻落实“集中开工一批、集中开业一批、集中开盘一批”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建项目要全面提速,在运项目要全面提质,地产销售要全面发力。二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新动能”。积极获取优质土地资源,全面参与城市更新和土地一级整备;适度加大工业投资,加快推进新材料项目以及区域能源站项目建设;发挥广州基金产业投资平台作用,赋能广州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新活力”。持续推进“总部强、二级实、三级专”落地,清晰压实二级企业主营业务,培育更多行业内有竞争力的头部企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创新驱动,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大力推进资本运作,创造发展“新局面”。全力推进白云化工和广州塔上市工作,加快培育集团上市企业集群;夯实产业基金建设,做好资金保障,全力保运营、稳投资、防风险;扩大新能源、新型储能产业布局。五是全力化解存量风险,迈进发展“新阶段”。巩固风险项目化解成果,研究采取更精准、有效措施,推动化解方案早日落地,务求取得突破性效果。

  (广州城投)

  【经济运行】

  广州港集团多点发力攻坚首月生产经营  一是加强枢纽建设。加快南沙国际通用码头、筒仓三期等现代化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攻坚南沙港区五期、南沙国际海铁联运码头前期工,推动南沙四期、粮通扩建、新沙二期项目按期全面形成港口通过能力;1月广州港粮食通用码头港外粮食运输系统工程动工建设,该项目与码头后方路易达孚集团参与投资的富凌产业园相连,打造“前港后厂”“港口枢纽+一体化产业园”无缝衔接的粮食储备准运体系,提升南沙港区粮食流通能力,保障区域粮食供给。二是增强辐射能力。发挥广州港驻海外办事处营销优势,在稳定现有航线的基础上,加大与马士基、达飞、德翔、新海丰等的合作力度,积极拓展东南亚、东北亚、印度和澳洲等航线,巩固提升核心枢纽港地位。1月新增菲律宾、马来西亚、东非3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目前集团国际班轮航线总数达157条,辐射东南亚、非洲、欧美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强化营销力度。加大出口航线推介,稳定出口舱位;提高走访船公司、主机厂频次,掌握企业诉求,实时跟踪企业生产进度和进出货安排,持续深化内贸沿海及驳船业务合作,全力保障港口货物运输服务。1月广州港外贸汽车出口单月首次突破3万台,比增138.5%;外贸粮食作业量完成212.5万吨,比增9.1%。

  (广州港集团)

  广州工控集团开年加速跑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  一是积极“走出去”拓市场。集团领导班子带队前往江苏、山东、浙江、湖南等地,与当地政府、企业就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智能楼宇等核心业务板块开展商谈工作,发挥国企招商主力军作用,积极推动集团业务向外延伸,落实“以投促引”工作,争取项目落地广州,助力我市国资产业链构建完善。二是开足马力保产能。旗下山河智能集中交付200多套工程设备,总计金额达1.2亿元,其中国际订单占三分之一以上。南方碱业春节不停工,生产线持续高负荷稳定运转,1月累计生产纯碱超过5万吨,产值及利润分别比增21%、90%。广日电梯接连中标多个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优质项目,如河南灾后重建项目等民生工程。三是重大项目开工促发展。深化市区合作,总投资34亿元打造广州国际智谷产业总部基地项目落地黄埔,预期达产后年营收约50亿元。坚持“以投促产”,投资孚能科技,推动该高镍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动工,是我市近年来最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落地项目之一。抢抓双碳机遇,旗下企业南方宇航高精传动生产大兆瓦级风电齿轮箱产品产能提升项目开工建设,将形成8兆瓦及以上风电齿轮箱总成装配300台/月的批生产能力,可新增年产值50亿元以上。

  (广州工控)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地铁集团三项措施应对大客流恢复确保市民出行畅通  元宵节后首个周五广州地铁运送乘客906万人次,创今年新高,达到2019年日均客流水平。具体做法:一是细化客运组织,编制客运组织专项提升方案,从客运安全隐患再识别、大客流实战演练再强化、客运技能再培训、硬件设施再优化等方面提升客运组织成效。二是优化运力安排,早高峰六号线交路调整为单一交路,各线路安排1~3列合计安排约32列车备用,随时根据现场客流情况,及时、灵活安排上线疏导客流。三是强化全面排查,组织线网车站结合近期周边环境变化、客流流线变化、客流回升等关键因素修订车站客流组织预案,复核扶梯、安检点、闸机等车站关键设备设施通过能力确保匹配现场需求。

  (广州地铁)

  广州公交集团扎实有效做好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  春运开始以来,公交(含水上公交)服务市民8140.47万人次,出租车客运量1274.68万人次,客运站及招呼站发送旅客92.04万人次。客运方面,10家客运站场提前做好春运客流预测和班线班次调整,按照基本运力、预备运力和应急运力三级运力模式落实运力组织。根据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开行夜间临客情况,提前报备公路客运班车凌晨2-5时通行车辆,并从1月27日起(正月初六)凌晨起,增开深圳、东莞、惠州、中山等珠三角地区线路夜间班次,及时为列车到达旅客提供中转服务。公交方面,临时开行11条夜间加班线路,做好南站2条区内及跨市公交线路运营保障,服务时间由22:00起至广州南站末班高铁到站以后;动态调整夜间线路发车时间,延续开往市区4条夜班公交线路服务时间至高铁末班列车抵达后20分钟,重点做好地铁停运后与高铁末班列车抵达时段公交兜底疏运保障。出租车方面,在1月26日(年初五)至2月15日期间,合理调整运力及时疏运旅客,分批安排超过2万辆次出租车,做好广州南站、白云机场和广州火车站等枢纽站场的深夜兜底服务;实施“如约巴士+出租车”接驳保障,做好铁路城际运输与城市公共交通协调配合,动态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

  (广州公交)

  【重要简讯】

  ▲近日,市国资委召开广州市属国企老字号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首部《广州国企老字号白皮书》,白皮书内容包括:广州国资国企振兴老字号品牌探索成果、2022年广州国企老字号品牌活力榜、食在广州与老字号专题报告、附录(十大事件、老字号名录、品牌活力指数介绍)等四部分。

  (综合处)

  ▲近期,由工信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组织“2022 GOLF+IT新治理领导力论坛”对央企、地方国企、互联网头部企业、大型上市企业等百家企业提交的IT先进项目进行评审。广汽集团“基于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融合下的数智化创新平台”案例荣获“数字审计领域年度卓越创新案例”。

  (广汽集团)

  ▲近日,广州发展云浮罗定6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首批发电单元12.2MW成功并网,项目总装机规模60MW,全容量投产后,预计平均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超60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约1.82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约3.98万吨,并可有效减少其他污染气体排放。

  (广州发展)

  ▲近日,由广州建筑承建的省、市重点民生工程—广州市白云沙亭岗新社区棚改项目顺利通过1、2、4、5地块初步验收。截至当前,项目的住宅地块与配套建筑已通过初步验收,标志着项目将进入全面竣工验收阶段。

  (广州建筑)

  ▲近日,广州排水公司主编的《排水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获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正式批准发布,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填补了我省行业空白,对进一步规范排水安全、提升排水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水平以及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水投)

  ▲1月,广州交投集团共发运国际班列26列,运输2336个标准箱,货值9000万美元,打造稳定的物流通道,助力广东外贸出口,中欧班列(广州)实现“开门红”。

  (广州交投)

  ▲广州轻工集团打造T.I.T品牌系列高端园区和奥宝品牌系列中端园区,吸引微信、药师帮等众多知名企业进驻。2022年,已开发运营园区入驻企业超千户,共创造营业收入327亿元,贡献税收28亿元,提供就业1.8万人。

  (广州轻工)

  ▲近期,岭南商旅集团广之旅组织全国首个出境旅游团队从广州起飞出发,同日全国分支机构联动组织团队及自由行游客超过600人出境旅游。重启首日,广之旅首发出境团人数约占全国团队游人数的60%。

  (岭南商旅集团)

  ▲近日,广州无线电集团成员企业广电运通接连中标工商银行总行2022年度存取款一体机(信创和非信创)和清分机项目,将拥有3年稳定入围资格,助力工商银行提升网点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关系。

  (无线电集团)

  ▲近日,省科技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组织开展首批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珠江钢琴集团顺利入选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全省共22家企业入选。

  (珠江钢琴)

  ▲近日,广州人才新春首场线下招聘会顺利举办,当天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近1900个,共吸引超3000名求职者参会。广州人才集团2023广州人才新春系列招聘会,将持续到3月31日,计划连续举办超50场主题招聘会。

  (广州人才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