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广州国资

〔2023〕第4期(总第567期)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01 17:18:28
浏览量:
-

  目  录

  【重要动态】

  【企业负责人动态】

  【经济运行】

  无线电集团加快项目建设,拓展产业空间

  广州港集团南沙冷链开仓运营累计操作作业量突破20万吨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2000亿元母基金正式成立,助力我市高质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强化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轻工三项举措筑牢科技创新平台赋能高质量发展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城投黄埔庙头旧村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获高票通过

  珠实集团全面开展在管监理项目安全抗震专项行动

  【重要简讯】

  【重要动态】

  陈德俊党委书记、主任率队赴北京维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科江南、海格通信产业园、暗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国新考察调研,参加国务院国资委深化国企改革行动方案研讨会;率队赴香港、澳门调研考察,与港澳工商界沟通交流,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及港澳各界对广州市属企业发展的信心,郭黎总经济师参加调研。

(资本处、规划处)

  崔彦伦副主任率队赴珠实集团开展专项工作调研,督促企业按计划全力推进资本运作工作。

(资本处)

  陈江正市管一级调研员率队赴岭南商旅集团穗粮公司、广州工控集团双一公司调研老字号高质量发展工作。

(综合处,岭南商旅集团、广州工控)

  【企业负责人动态】

  广州地铁集团丁建隆同志赴中车集团、国家铁路集团发改部调研,就车辆制造产业技术升级,莞惠、佛肇及穗莞深城际线路接管运营方案等开展交流。

  (广州地铁)

  广州工控集团周千定同志组织召开集团高质量发展大会,表示要坚持协同合作,发挥强链补链延链效应,努力实现年度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

  (广州工控)

  无线电集团黄跃珍同志参加集团向广东省国安基金会捐赠仪式,并代表集团向省国安基金会捐赠50万元,助力公安科技化建设和警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无线电集团)

  广州酒家集团徐伟兵同志赴利口福(湘潭)食品公司、利口福(梅州)食品公司调研,表示将持续推动食品制造智慧工厂、现代化工厂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广州酒家)

  【经济运行】

  无线电集团加快项目建设,拓展产业空间  一是全面拓展各板块市场。旗下广电运通中标中国农业银行超级柜台项目,像素数据智慧教育实现山东、广东梅州等地项目拓展,完成广东、山东、江苏等多个项目落地实施;海格通信中标中国石化2022-2023年度北斗定位手环及配件框架协议采购项目,进一步拓展防爆智能手表产品线;广电城市服务中标湖南移动2023-2025年五个地级市物业服务项目,合同金额超1.4亿元;公路实业中标金额8193.57万元的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项目交通安全设施工程,加速开拓集团数字道路板块业务。二是加速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建设,重点发力AI算力硬件、AI行业应用、AI智能设备三大领域,聚集人工智能产业链优质企业,打造全国一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推进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等6大分中心建设运营,通过公共算力服务、应用方案孵化、产业融合赋能及激活区域数字化创新势能等举措,加快推动区域企业、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推动产业合作及标准建设。与华南理工大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及珠实集团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重点技术领域联合攻关。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旗下广电计量参编的《数据要素市场可信产品评价准则》正式发布,助力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旗下广哈通信聚焦信息系统与服务体系建设,获评2023年第一批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贯标企业。

  (无线电集团)

  广州港集团南沙冷链开仓运营累计操作作业量突破20万吨 南沙冷链与码头形成“港口+园区”冷链货物集散新模式,吸引多家冷链进出口企业落户南沙,集聚效应逐渐凸显。一是筹谋合作,新增“一件代发”功能。南沙冷链依托南沙冷链货源和快递企业成熟高效的物流渠道,与快递企业合作开发“一件代发”业务,延伸冷链货物物流服务链,为客户提供门到门配送的新选择。二是连点成线,构建完整物流服务链。作为南沙港区冷冻货物集疏运的关键节点,南沙冷链联合广州港合诚担保公司、南沙二期、南沙三期等单位“连点成线”,连接冷藏箱订舱、报关、装卸、查验、拆装箱、运输以及供应链金融等物流节点,形成完整冷链物流服务链条。三是发挥优势,优化库内作业模式。南沙冷链一期现有库容22.7万吨,依托充足且条件优越的大库容空间,进一步细分业务领域,新增设置简单加工、分拣、包装、分销等专业化作业区域,丰富冷链物流服务维度。

(广州港集团)

  【培育发展新动能】

  广州2000亿元母基金正式成立,助力我市高质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设立千亿基金,构建万亿规模产业集群。以广州产投集团为载体,设立1500亿元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和500亿元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均落户南沙区,服务《南沙方案》落地。其中,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重点投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等重要产业领域,为广州引入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逐步构建超6000亿元的产业基金集群。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致力于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特别设立人才与成果转化专项基金、天使投资和种子投资专项基金,发挥“以投促引”“以投促创”功能,支持创新创业,促进成果转化。二是加强投研联动,打造广州产业发展“最强大脑”。成立广州产业发展研究院,统筹广州产投110人高素质智库业务团队,积极推进投研联动,为广州重大产业项目提供智力支撑。以聘请全球专家顾问、开展应用研究、采购联合课题等多种形式,打造揽全局、懂政策、善谋划、促落实的产业发展高端新型智库平台,致力建设成为广州产业发展的“最强大脑”。三是致力精细运作,保障千亿基金行稳致远。借力头部机构、龙头企业为广州打造专业招商团队,专注投资本土优质项目和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孵化。加强专业人才外引内培,通过全球招聘持续加大高素养人才引进力度,吸引一批高精尖人才集聚。加强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系统管理基金业务的“募、投、管、退”,实现全面风险管理和阳光操作,保障基金健康发展。加强审计监督考核评价,确保有效监督,保障千亿基金健康可持续运作和高质量发展。

  (综合处,广州产投)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强化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发力供应链金融。搭建汽车全产业链产品与服务体系,为汽车产业提供全方面金融服务;加强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出“云融链”保理业务,借助核心企业信用支持上游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将信贷资金精准滴灌至制造业核心及链属企业。目前供应链融资量超280亿元。二是支持技术更新改造。优化升级固定资产贷款、绿色企业贷款等产品,以“商业银行+交易银行+金融租赁”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传统制造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助推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目前制造业贷款余额超370亿元。三是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在科创产业园区设立服务网点,配备专营服务团队,创新使用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风险补偿等灵活担保方式,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科创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服务,促进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发展。目前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超85亿元。

  (广州农商行)

  广州轻工三项举措筑牢科技创新平台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科创研发体系。建立科技创新三级联系人制度,搭建、共建各类科创平台,集团累计拥有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级认可实验室、1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29个省市级技术和工程中心。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2022年累计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1%,工业企业研发强度达3.5%,集团完成新品开发计划75项,各企业研发机构研究成果应用达694个,新增专利授权69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形成新产品581个、新工艺61个、新技术52个。近年来,旗下企业发挥行业技术头雁优势,主导、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近40项。三是加速科创成果转化。集团通过研发创新加速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2022年集团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达70%。积极推动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的24项产学研项目落地见效,2022年三年培育期内新品销售比增124%,其中鹰金钱公司迅速形成预制菜新品矩阵,新产品销售比增164.2%,双鱼公司开发高品质体育器材,新产品销售比增71.1%。

  (广州轻工)

  【履行国企使命】

  广州城投黄埔庙头旧村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获高票通过  近日,项目实施方案(片区策划)以98.44%的同意率获得通过。一是坚持城市更新与传承岭南文化相结合。广州城投以“绣花”功夫全力推进庙头旧村改造工作,项目以“海丝文化”为核心和触媒,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和复兴“海丝文化”。在坚守与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中,构建与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城市更新精品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广州范例”。二是坚持城市更新与区域发展相结合。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63万㎡,总建筑面积约188万㎡,预计投资近300亿元,打造集商贸金融、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绿色生态为一体的海丝文化与创新国际交流的新窗口,将有助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提升城市形象。并依托临港经济区优势,积极融入黄埔临港经济区发展格局,打造“中国海丝第一湾”,助力广州打造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三是坚持城市更新与文旅产业相结合。改造后庙头村将以南海神庙为核心,辐射周边建设海丝文化旅游核心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引入文化创意、金融科技、总部办公、酒店会展、邻里中心等业态,从文化高地迈向产业高地,构筑新时代文创新典范。

  (广州城投)

  珠实集团全面开展在管监理项目安全抗震专项行动  该集团旗下珠江监理深刻汲取近期土耳其地震造成房屋叠片式倒塌的经验教训,针对性开展在管监理项目专项督导,严防因工程质量监管失位,避免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启动三级排查。通过“领导带班、总监挂帅、督查在岗”三级机制,加强对钢筋等原材料进场把控,出动超1200余人次对集团在管174个高层建筑、大型公共建筑、轨道工程、机场工程及大型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受力面材料抽检,确保钢筋等原材料规格性能过关,抗震参数过硬。二是加强专项巡检。加大对超高层项目重点基础机构的施工巡检,认真核对受力面设计文件和技术标准,组织施工方做好施工前技术交底,重点检查梁柱节点的钢筋抗震加密区和钢结构连接节点。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利用班前会和质量安全生产专题例会,认真分析研判土耳其地震中建筑物的倒塌原因,立足监理岗位,筑牢思想防线,教育引导广大监理员在项目质量管控过程中,精细监理,履职尽责。

  (珠实集团)

  【重要简讯】

  ▲近日,市国资委率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广药集团、广州产投等13家市属国企赴中山大学开展企校合作专题交流活动,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争取打造一批新能源汽车、中医药、人工智能、装备制造、化工材料等科技创新策源地。

  (协调处)

  ▲近日,市国资委等单位联合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国企招聘残疾人专场活动,是全省首次线下国有企业招用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报名企业41家,发布职位126个,岗位需求人数1586人,现场残疾人入场人数约730人,线上浏览量超过31万人次,线上简历投递超过1000人次。

  (人事处)

  ▲近日,越秀集团抢抓中部崛起发展机遇,旗下控股公司河南越秀平临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底价24.49亿元成功竞得河南平临高速剩余年限收费权。

  (越秀集团)

  ▲近日,广州建筑下属前昆集团小海子建安公司中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施工),中标价9.3亿元。项目建设规模52.26万亩,其中新建高标准农田13.27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8.99万亩。

(广州建筑)

  ▲近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和广州轨道交通盾构技术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复合地层盾构技术创新及成果应用高峰论坛顺利举行,聚焦盾构设计、施工制造、科研及盾构再制造领域前沿技术及实践应用进行充分探讨,充分展示我国盾构技术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

  (广州地铁)

  ▲近日,广州水投集团所属广州市政总院全力参与南沙建设,作为联合体牵头方顺利中标黄埔至南沙东部快速通道勘察设计项目。该项目的勘察设计费中标金额1.96亿元,为广州市单项市政路桥勘察设计费最高的项目。

(广州水投)

  ▲2023年开年以来,广州工控广州电缆业务板块营收稳步增长,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共拿下300多单销售合同,合同金额约4.2亿元,有力实现兔年“开门稳”。

  (广州工控)

  ▲近日,岭南商旅集团广之旅与伊春市旅游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将积极发挥产品策划、目的地营销、全国布局等优势,助推两地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岭南商旅集团)

  ▲近日,广交易平台发布今年首批集中供地网上挂牌出让公告,共涉及16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宗地总面积约96.68万平方米,挂牌起始总价约324亿元,涵盖住宅、商服、物流仓储和道路与交通设施等多种用途的土地,分布于海珠琶洲西区、白云新城、番禺区汉溪大道等多个热点地段,计划于3月、4月开始竞价。

  (广州交易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