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复工防疫两不误广州地铁多措并举应对客流回升

来源:广州地铁 发布时间:2020-03-09 10:10:37
浏览量:
-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广州地铁线网客流持续回升。3月2日至3月6日,线网日均客运量为325万,比前个工作周增长36%,预计本周工作日线网日均客流将达到430万左右。为避免车厢和车站人流拥挤,广州地铁部分站点将根据客流情况启动客流管控限制进站速度,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强化安检测温,严守地铁防线

  持续落实防疫管控措施,包括对进站乘客实施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截至目前,线网271座车站已开启安检点621个,投入1800余台手持式测温仪、359台热成像测温仪,每班2400多名安检员参与防疫测温工作。枢纽站和大客流车站通过热成像测温仪对乘客体温进行快速初筛,一旦发现体温偏高,将由工作人员使用手持额式体温计进行复测。若发现体温异常均按照疾控中心要求进行上报处理,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安排最大运力,加速客流疏运

  自2月24日起,地铁线网运力组织安排调整为疫情前正常水平,市区核心线路高峰期行车间隔恢复至约2分钟的最大运力,其中,一、二、三、五号线高峰间隔分别为2分29秒、2分14秒、2分、2分06秒。同时,工作日开行3条如约定制公交专线(车陂南至珠江新城、同和至广州东、大石至珠江新城),而3月5日起再新开行宝岗大道至猎德的如约定制公交专线,分流疏运地铁早高峰客流。

  加大客流管控,缓解车厢拥挤

  持续密切关注客流动态,并梯度动态启动客运联控措施,以缓解车站和车厢内人员密度。市民可通过广州地铁官方APP和官方微信的“客流实况”中查询实时拥堵信息,合理选择出行路径。3月2日起,广州地铁针对客流密集的车站,在早晚高峰采取三级(站外)客流管控限流措施,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与所属街道对接联动,共同维护好客流管控期间的进站秩序。据了解,3月3日起,番禺区政府统筹安排市桥、大石、洛浦、钟村街道办事处共50多名工作人员,分别在大石站、市桥站及番禺广场站协助进行客流引导和排队指引,有效缓解了车站客流管控的压力。

  加密清洁消毒,营造安全环境

  持续加大日常对公共区域的全面消毒,包括安检设备、自助设备、电扶梯、盲文牌、垃圾桶、座椅、公共卫生间、商铺等乘客接触界面的巡扫清消力度。定期对车站开展空气消毒,对列车开展每日消毒,特别对列车的地板、座椅、扶手、门窗等区域进行重点清洁。针对循环使用的单程票,开展“日回收、日消毒”行动,每日运营结束后对当天回收的车票进行全面消杀,确保次日配出售卖的单程票为已消毒车票,进而降低接触式感染风险,鼓励乘客可通过公交卡或广州地铁乘车码“无接触式”进站乘车。

  加强乘客引导,增强个人防护

  为增强市民个人防护意识,广州地铁通过告示、广播、电子导引、宣传贴纸、广告灯箱、地铁电视及官方微博微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途径全方位持续加强防疫宣传。在线网各线路列车上推出“广州地铁防疫乘车登记二维码”,倡导乘客上车后使用微信扫码登记,以便后续精准追溯乘车路径,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