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广州水投全力保障夏季高峰及国庆中秋假期供水

来源:广州水投 发布时间:2020-09-30 15:38:25
浏览量:
-

  夏季以来,广州中心城区、花都区日供水总量最高达533.98万立方米,7-8月日均供水量达到513.66万立方米。为保障广州市民的用水安全,广州水投坚持优化供水调度运行、加强水质水压监控、完善应急机制、畅通服务渠道,通过智慧供水云平台的科学调度,保障城市供水在夏季高峰及国庆中秋假期整体运行平稳,1397平方公里服务区域内1225万广州市民用水无忧。

  提前谋划,进一步提升供水能力

  高峰供水期来临前,提前部署落实高峰供水保障措施,制订高峰供水调度保障方案,通过加强滤池、原水泵站设备与阀门及加压站调蓄水库保养维修,购置新泵机和排泥设备等34项保障措施,提升高峰期调蓄供水能力。

图片1.png

  调度大厅即时监测

  加强监控,优化水量水压调度能力

  一方面,通过智慧供水云平台、供水调度管理系统实时监测所辖14座自来水厂、30座加压站以及8120公里供水管网运行情况。利用268个在线远传压力监控点和161个在线远传流量计,实时监控和分析市政供水管网的压力和流量,及时掌握各区域水量、水压分布情况,合理调配进出水量。2020年在全市新建15个管网压力远传监测点,保障缺水缺压区域用水。

图片2.png

  水质中心对水质进行监测

  另一方面,加强全过程水质监测。制订高峰供水水质监测保障方案,从水源到终端实施全过程水质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充分利用中心城区供水管网40个在线水质监测点、402个人工监测点,确保供水范围内管网水质监测全覆盖,持续监测供水管网水质情况;加强水质检测与水厂生产、应急抢修、设施巡查等方面的联动,加大管网水质监测点的巡查力度,做好水质保障措施,避免发生大范围的水黄、水浊现象,全面保障居民用水安全。现场排查花都区37个农村饮水超标水质监测点,统计分析水质检测数据,找出水质超标原因,确保农村供水安全。

  力抓高峰隐患,持续改善局部供水环境

  摸查分析历年高峰供水缺水缺压敏感点,及时响应用户诉求,提前做好保障措施,解决缺水缺压敏感点35个,并持续关注敏感点日常供水情况;对中心城区约20公里使用期超过50年及材质落后的高风险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持续推进垫资安装二次加压设备利民服务,引导设备陈旧或缺失的小区恢复使用二次加压设备,解决505栋老旧楼宇缺水缺压问题。

图片3.png

  供水抢修

  完善响应机制,夯实应急救援服务能力

  一方面,制订高峰供水应急抢修方案,建立健全缺水缺压即时响应机制,接报2小时内及时响应,一旦发生爆漏,采取不停水方案进行抢修,并设置临时取水点,安排应急送水车、提供支装水等送水服务。

图片8.png

  供水服务救援迅速有效

  另一方面,除保障广州中心城区的用水安全外,所属广州自来水公司充分发挥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南基地的应急救援能力优势,分别于5月、6月派出救援人员及应急净(送)水车辆,奔赴海丰县、花都区实施应急救援。在花都区梯面镇,通过在河道上取水,现场制水供应当地居民饮用的应急供水措施,极大缓解当地水厂的供水压力,解决居民用水需求。

图片9.png

  96968供水热线提供24小时优质服务

  加强宣传和舆情监控,畅通服务渠道

  利用新闻媒体及企业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最新供水资讯;加强舆情监控,密切关注供水舆情动态;96968供水热线24小时接听和受理市民的各类用水诉求,畅通“广州自来水96968”“花都供水”微信公众号报漏、投诉等线上服务渠道,及时通知一线服务人员跟进处理,以确保高峰供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