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广州港1-4月份粮食作业量同比增长63.6%力保区域粮食供给

来源:广州港集团 发布时间:2021-05-24 09:53:23
浏览量:
-

  作为华南粮食进出口的门户枢纽和重要物流节点,广州港1-4月份粮食作业量同比增长63.6%,其中外贸粮食作业量同比增长130.5%,为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港口贡献。

  抓“粮”机,生产屡创新高

  广州港聚焦国家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目标要求,抢抓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增速机遇,契合养殖业饲料总量增长需求,属下各粮食作业公司生产喜人。1-4月份,粮通公司完成粮食作业量298.96万自然吨,同比增长105.2%,其中1月份单月完成粮食自然吨103.3万吨,大幅刷新去年5月份80万吨的记录。新港公司1-4月共计完成粮食接卸粮176.3万吨,增幅38%。新沙公司4月粮油卸船量同比增长超过105%,1-4月累计粮油卸船量达269.1万吨,同比增长56.18%。

图片1.png

  强服务,推动效能攀升

  为深化服务效能,提升港口服务质量,新沙公司推动党建和生产的深度融合,将领航先锋工程取得的成效落实到生产中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船由党员带头完成,生产难点、堵点由党员带头攻克;采取“一企一策”服务策略,各层管理人员驻守码头作业一线,靠前指挥,确保生产协调、保障、监督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新港公司紧跟货物到港动态,做好船舶接卸、仓位安排、车驳疏运工作,动态跟踪客户服务,确保客户需求得到第一时间响应。粮通公司引进车联预约提货系统,完善港口库存功能及码头软件设施,以智慧港口建设强化服务效能。

图片2.png

  提疏运,保障货畅其流

  港口粮食运输不光要“卸得下”“进得来”,更要“出得去”。广州港积极应对船舶密集到港、仓容高位运行的挑战,提疏运、保效率措施有力,保障货物经港口装卸运输畅通无阻。新沙公司统筹做好港内外资源的合理利用,谋划利用港区周边仓容,有效支撑粮食业务拓展;强化各作业环节配合,最大程度利用泊位与机械,压缩船舶在港时间,以疏保卸。新港公司结合现场生产需要,对重点船、重点堆,协调客户按时清场;结合船舶计划,推广“直提”并加强与终端厂商沟通协调,与贸易商一同强化催疏时效。粮通公司1月份粮食疏运量达98万吨,日最高疏运量达4.7万吨,两项疏运指标均创该公司历史新高。

  拓能力,稳固粮食安全

  按照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规划,广州港吹响了粮食专业码头建设号角。投资建设的新沙二期粮食码头、南沙粮食码头筒仓二期工程,预计将在2021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茂名广港码头正加快推进正式口岸开放步伐,南沙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预计将在2022年投产运营。届时,广州港股份公司将拥有万吨级粮食及通用泊位21个,粮食通过能力超过3500万吨,粮食仓储能力将超过260万吨,极大提升粮食储备中转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保障区域粮食供给,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图片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国资委
    关注 · 微信